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烟纸上“写”出《小城之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03 上海青年报

  一批珍贵的电影史料、老上海电影人的故事将被首度公开。

  就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前夕,上影集团为中国电影百年制作的大型专题片《记忆电影》10日将在东方电影频道和观众见面。记者昨天从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以及秦怡处获悉,这部系列片首次动用上影集团的“宝库”,将尘封多年的电影背后故事一一曝光。

  本报记者李俊

  于伶、夏衍珍贵史料首度公开

  在上海电影集团公司的资料库中,一直保存着二十多箱老电影人资料,其间不乏于伶、夏衍、沈浮、张骏祥等著名影人的影像资料,尘封二十多年,从未打开。据汪天云介绍,“这些资料有的是因为历史原因多年来被尘封,现在把它们首度公开在《记忆电影》里,就是让后人能够有公允的评判价值观”。专题片中,有夏衍讲述三四十年代的左翼电影的访谈,从没有入选他本人的文集中,也没有公开放映过。难怪周小燕看到自己丈夫张骏祥生前的一些影像资料,十分吃惊,“很多骏祥的照片连我也从来都没有看到过”!

  秦怡参与拍摄念旧人深情浅唱

  上海老电影人秦怡也参与了《记忆电影》专题片的拍摄,在《电影皇帝金焰》一集中,公开了丈夫很多不为人知的生活一面。原来在专题片中,秦怡也是性情中人,说起自己的丈夫“电影皇帝”金焰动了情,现场就吟唱起了当年的一阙情歌《叫我如何不想他》,场面十分感人。她还透露电影皇帝金焰生活里多才多艺:他做得一手地道的朝鲜泡菜,他的木工活非常出色,他会开飞机、打机枪,甚至还织得一手的好毛衣……

  《小城之春》

  香烟纸上写片段

  上海曾经为人称道的《小城之春》背后的故事也被披露出来。《小城之春》自从1948年问世以来,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才被重新发现,被海外影评家誉为中国电影史上最伟大的影片。

  该片的主演李纬先生和剪辑师韦纯葆先生还健在,李纬先生还清楚地记得当年写在香烟纸上的剧本片段,来熟记剧情。韦纯葆先生则回忆费穆导演,“当年的电影界很多都是商业化的操作模式,影片拍摄完成后,往往一两个星期就剪辑完成,但《小城之春》的剪辑工作足足花了四个多月。费穆与我几乎每天都泡在剪辑房中,面对着一大堆胶片,边看边剪,边剪边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