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田震新歌被疑用词不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了了断”、“快快步”、“真真情情”,这些词要是在小说中出现,肯定有人说这是病句,看不懂,没准还会说写作者“缺乏文学修养”之类的,但如果说这些都是流行歌曲中的歌词,你会有印象吗?不久前CCTV-3播出的《文化访谈录》节目就以《你听歌,我看词》为题,从目前热门歌曲的歌词开始,寻找人们每日传唱却并未察觉的语病、谬误甚至不健康的词句,试图解释这些隐藏在歌词中的“密码”。

  读不懂的“密码”

  密码是要让一般人读不懂的,而歌词却是通俗易懂的,二者应该没有什么联系,但在许多流行歌曲的歌词中,我们却找到了很多看不明白的“密码”。

  《文化访谈录》中就列举了不少这方面的例子:陈红的《喜乐年华》中有一句“真真情情爱不够”,“真情”不应该叠用;吴奇隆的《转弯》中的一句“天苍苍、路漫漫,人在人海里流着浪,了了断、圆了谎,莫道当时已茫然”,其中“流着浪、了了断”不符合语言习惯;几年前就有争议的、由刘欢作词作曲的电视剧《胡雪岩》主题歌《去者》中“天降仇敌忾”等词意混乱等,却都曾上榜流行、红火一时。而田震于今年5月推出的最新作品《北京之雪》中的那句“当思念覆盖了北京城,快快步迎接另一个春”,“快快步”被疑为用词不当。

  看到这里,大家想来已经明白,歌词中的“密码”其实就是语病,一些绝对不符合中文语法习惯,却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大家面前的语病。

  “填词”限制文学性

  词作者缺乏中文修养?

  其实歌词中有语病的不在少数,但要在突然间想出例子来却也不容易,看来我们对这些“密码”都已经习以为常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这个现象有两个原因,一是港台、内地的流行音乐作品中90%的制作流程都是曲在先词在后,香港则把写词形象地称为“填词”,旋律确定下来,歌词只是一味地按照旋律的走向去填写,文学性往往让位于音乐的限制,于是出现不严谨的地方。

  二是在当今歌坛上,很多专业词人并未受过很专业的诗歌训练,没有高深的文学修养,是造成词作立意肤浅、内容空泛的主要原因。词坛巨匠林夕曾经感叹过卡拉OK的盛行给歌词带来的灾难,他说他年轻的时候所有喜欢听歌的人都会拿着一本歌词,边看边记,而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会去专门记歌词了。

  高晓松的话很值得思考:“作词需要深厚的中文修养,尤其是很多词人对古汉语的了解不多却强行追求古典语境,于是写出一些文不文白不白的作品也就在所难免。”

  新文学方式与网络语言

  乐评人王磊认为,造成现今歌词创作多元化与争议的原因,主要是年轻词人受网络、电视、游戏的形象思维影响有关,而不像前辈词人更偏重文学性。大家都在创造一种新的写作形式,每个人都想找到属于自己的写作形式,这样才会被记住,因此这里面就会出现突破文法、轻视文化等急功近利的现象。同时,随着网络歌曲的兴起,网络语言也开始给歌词带来冲击。“网络语言”顾名思义是用于网络交际的语言,因为输入方式的影响具有简约、跳跃的特点,这种年轻人使用的交流方式,正成为这一群体的特定语言和代码。但是,将这种语言习惯引入歌词也就必然造成很多的不明白。

  该不该对“密码”较真

  然而对歌词中的语病,人们的态度并不像对待文章中的语病那样去口诛笔伐,不同的人对这个现象有着不同的看法。高晓松的观点是:流行歌曲就是创作者与年轻歌迷沟通时的一串密码,只要歌迷能读懂,就说明他们之间有共通的地方;反之,读不懂的也没有必要强迫自己读懂。

  高飞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的学生,他对歌词中存在“密码”的看法更是明确:“歌词中即便存在语病也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我们不会对歌词的文法认真,只要它上口、有感觉就可以了。”

  而北京市东城区一所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张老师则表示了担忧:“歌词其实是一种流传非常广的文学形式,对孩子的影响尤大。而正在学习中的学生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分辨歌词中的文法是否正确,很容易被误导。况且,无论哪种形式的文字,文法通顺应该是最基本的东西,然后才谈得到其他,如果一个词人连文法通顺都没办法保证,那他急需做的就是回到小学从新学习。”

  竞报 丁博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