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独树一帜:小树看电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2:24 金羊网-新快报
  《扒手》

独树一帜:小树看电影(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布列松作品!由社会价值观差异引发的身份的张力,取代了过程中应有的转折、戏剧性等,形成了独特的“小偷”美学,一个人性的横截面———偷窃,居然也可以成为一个人的生存状态和价值观。这当然也和导演不做道德评判有关,内省式的日记镜头,台词简单得像配图文字一样,主角的“龌龊”行为中居然奇怪地升腾出一种美妙的好奇心,一种倾心热爱的气息———因为迷恋答案,而制造问题;因为拒绝社会,而反对自己。

  故事从隆尚跑马场,一个小伙子偷钱包被警察当场抓获讲起。释放之后,他仍然以扒窃为生,但是他自以为了不起的优越感的内心世界,在一位年轻未婚母亲来探监时,被激起层层波澜……

  《丧失荣誉的卡特林娜》

  施隆多夫作品!通过一个收容无政府主义者的年轻妇女,最终成了舆论界牺牲品的故事,探讨新闻暴力的同时嘲讽了我等媒体人士的职业道德。更搞的是,最后那妇女揣着枪,以接受对方采访的名义准备报复时,那厮居然还说:“让我们以一次上床开始吧!”———两枪相逢勇者胜,出于显而易见的道理,他的“枪”只能留到下一世再用。

  我得承认,那一幕看得我心惊肉跳,以致于上厕所时都得闭上眼睛,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我在享受那“剩下”的果实。看完片子后,上网查相关评论,居然一篇都没有。这也意味着,我是伯乐,第一个发现它是那么好———那么好,好到可以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怀疑三天,绝望半小时。

  《蚀》

独树一帜:小树看电影(组图)
  安东尼奥尼作品。和《放大》不同,这部影片里他采用了缩小,最典型的一幕是在股票交易所里,他用为死去的炒股同行默哀的“一分钟”,隔开了前后没有丝毫变化的吵闹现场,讽刺了“默哀”的真实性。至于故事,基本上可以归纳为世界现代化的变迁过程中,一个无法“沿着世界的消逝前行”的女人,她在爱情中的不安、后退,她和社会、自身、身份的疏离!失去了命运的交叉点后,被放逐就等于自我放逐,一切像流水线一样———前进、遗忘。最后的路灯,在镜头距离的变化下,幻出三个意象:月亮、药丸、心脏……

  《两小无猜》

独树一帜:小树看电影(组图)
  一个简单的游戏,谁先拿到那个有旋转木马图案的糖果盒子,就可以问对方敢不敢做一件很违背常规的事情!但就是“敢,还是不敢?”这句简单的对白演化出了一对男女的全部生活。在时间带来的成长中,这种游戏从最初的互相温暖,到最后变成破坏和颠覆,甚至是互相伤害和自我毁灭,几个词强迫性地代替了他们的情感和理智,真实和虚幻失去了界限,彼此无法相信或判断对方的爱。尽管结尾比较甜蜜,影片风格很有童话色彩,但这仍然是部悲剧,如果抛开故事,它的指向有点类似于我们的初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