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刚从田野回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05 新民晚报
“他刚从田野回来……”(组图)
“他刚从田野回来……”(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他刚从田野回来……”(组图)
——访今天揭幕的陈云铜像作者程允贤

  在初夏的晨曦中,陈云同志轻装简从地又回到了深深眷恋的青浦水乡故居,又回到了无限怀念他的家乡人民怀抱之中。6月5日下午,记者在北京采访陈云铜像作者、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雕塑研究室主任、文职将军程允贤时,他向我描述一边创作这座铜像,一边脑海中浮现出的栩栩如生的画面。

  凝固瞬间深情再现

  “你见过这座陈云铜像吗?”程将军问记者,当他知道记者要等到揭幕那天才能见到时,于是他深情地用语言再现这座铜像,让记者先“睹”为快——铜像不算底座,有2米高,是表现陈云80多岁时,在上海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后,心情喜悦地回到家乡的一幕。这天,陈云穿着中山装,又披了件外衣,在清凉的早晨,愉快地在家乡的田野里散步。转了一大圈回来,遇见乡亲们,他拣了个石条凳,坐下来歇息,和大家微笑着聊起天……铜像,就像镜头,“咔嚓”停留在这一瞬间。

  平易近人联系群众

  “选择陈云刚从田野察看实情回来,与群众见面的瞬间,我是想到它最能体现陈云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作风,还有他与人民群众心贴心的共产党人品格。这瞬间也就是铜像的主题。”程将军说。

  在陈云铜像面部及轮廓处理上,他说依然在加深这一主题。一是棱角分明,目光睿智,以充分展示陈云刚直不阿,坚持真理;二是面带微笑,神态随和,展示他平易近人、联系群众的风采。

  四次塑像充满爱戴

  “这次是我第4次为陈云塑像”,程将军告诉记者。第一次是在1986年,外文版的《陈云文选》要用陈云雕像作封面,这个任务就交给了曾给包括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在内的近百位领袖、将帅塑像的程将军。这座高70厘米的陈云胸像,陈云夫人于若木最为喜爱,夸“像极了”,长期陈放在家中。第二次是创作了个陈云浮雕,纪念陈云诞辰90周年时,当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大会,把浮雕制作成纪念品,送给与会者。在浮雕的背面,刻着陈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名言。陈云同志逝世后,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造了一座陈云纪念像,高72厘米,是青铜的,也是程将军的作品。

  因生病不能前来上海参加陈云铜像揭幕仪式,程将军委托记者告诉陈云的家乡人民,为创作这座铜像,他花了数年时间,是4座陈云塑像中心血耗费最多的一座,充满了他对陈云同志的爱戴与敬仰!

  本报记者张晓然

  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陈云铜像

  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馆内一景张龙摄

  程允贤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