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小姐”选举内忧外患 港产美女众叛亲离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59 南方网
  金羊网贺雅佳/新快报

  南方网讯做只猫,做只狗,不做“香港小姐”

  年过三十,岁月的痕迹已经开始爬上了美丽的脸庞。1973年诞生的“香港小姐”选举到今年已经整整32个年头了,从刚开始的清纯清秀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风华正茂,“香港小姐”的美丽和智慧一度征服世界,那时候能够站在港姐的舞台就是一件光荣的事情,能够获奖就等于踏上了璀璨星途。

  从少女到熟女,如今已经32岁高龄的“2005香港小姐选举”处境有些尴尬。收视率每况愈下,从最高的39点下降到最低的21点,选手的素质更是一路走下坡路,今年的候选佳丽更被香港媒体称为“猪扒”。收视不高、素质不高、广告收入不高,无线不得不把准决赛、总决赛压缩在一起举办,掺杂着大牌歌星、奥运转播、性感泳衣、火辣热舞,“港姐”让观众集体审美疲劳,观众们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了剧集和游戏节目。

  广告商“爱上”了大长今

  曾经,参加选美是女性表现自信、展露才华的机会;现在,选美已经成为一种产业,是经济发展的一种润滑剂。近几年内地的选美活动越来越泛滥,大大小小的比赛充斥着观众的眼球,和内地相比,香港的选美相对而言还比较少,但也已经打破了“香港小姐”一人独大的局面。在停办多年后,亚洲电视在去年再次举起了“亚洲小姐”的大旗,更大打“亚洲牌”从亚洲各地挑选佳丽。羽翼渐丰的凤凰卫视举办“中华小姐”大赛,意图打造能够代表中国最顶尖水平的选美盛事。除此之外,各杂志举行的“COVERGIRL”选举以及形形色色的选美活动越来越多,内忧外患让32年历史的“香港小姐”影响力越来越小,难以吸引观众也难以吸引广告商投放广告。

  举办选美活动对电视台而言一方面是打造品牌、塑造形象,一方面也是为了吸收广告投放。无线电视在香港拥有绝对的垄断地位,虽然依旧拥有明显的优势,但这两年所占的广告市场份额已经开始下滑,亚视着力吸引内地广告商,“香港有线”开始和无线抢本地广告客。由于这几年“香港小姐”选手水平不佳、收视率低,无线固有的广告商逐渐把大额的广告投入到了一些高收视剧集和游戏节目中。曾志伟主持的《掌门人》名称换了一个又一个,赞助商走马灯似地换,但不变的是高收视,不变的是奖品、奖金丰富,投入同样的广告经费,《掌门人》的效应和反响会明显比“香港小姐”强。这两年无线剧集的收入一再攀升,《憨夫成龙》、《金枝欲孽》等本地制作赢得满堂彩,外购剧《大长今》今年更是创下最高50点的收视奇迹,冠名广告、片尾广告一个不少,就连片前一分钟的小常识介绍也吸引了广告商额外赞助。仅仅片头的一分钟,就出现两家企业的独家冠名赞助,无线的做法虽然受到批评,但广告商却也乐意,谁叫长今魅力无人能敌呢?长达半年的晚晚轰炸,口碑和印象都远高于“香港小姐”,广告商的目的达到了,也就不去计较无线的手段是否卑劣。

  “香港小姐”出路渐窄

  “香港小姐”是无线的“造星机器”,从早期的李嘉欣、张曼玉、杨宝玲、钟楚红到现在活跃在荧屏的当家花旦蔡少芬、佘诗曼、郭可盈、张可颐,一颗颗耀眼的明星都是从“香港小姐”的舞台走向成功的。由于一个当家花旦的当红期有一段不短的时间,加上近几年港姐素质实在不高,无线在新港姐身上的投入已经远没有早期那么多,通过艺员训练班甚至歌手、模特转型的小花旦们表现也比“香港小姐”好,“香港小姐”的出路越来越窄。

  目前无线最受宠的小花旦杨怡就没有参加过选美,这个从艺员班走出来的女孩子样貌和观众缘都不错,演技更是新一辈女星中最受肯定的一个,古装扮相清丽脱俗,时装造型乖巧可爱,由她主演的《怪侠一枝梅》、《大唐双龙传》、《学警雄心》、《御用闲人》都有不错的收视,获得“我最喜爱的飞跃进步女新人奖”的杨怡已经日渐向一线花旦靠拢。去年林志玲的迅速走红让人们开始把眼光转向了模特圈,试图在T台上寻找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鲜面孔。其实无线早就有模特转型当花旦的例子,蒙嘉慧、周丽淇都曾当过模特儿,现在也已经开始挑大梁当女主角。蒙嘉慧在《争分夺秒》里的神经质、周丽淇在《秀才遇上兵》里的大大咧咧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受过专业训练的演员相比,她们的表现更加随性,和刻意保持优雅美态的“香港小姐”相比,她们的表现更加自然。

  反观近几年的“香港小姐”,在娱乐圈发展最好的要属杨思琦,可是这个演戏做作,主持不断“出螺丝”的娇娇女口碑并不好。杨思琦符合了无线喜欢乖乖女的口味,但她的表现实在让人实在不敢恭维,出道四年演技没有大的提高,主持更是三句一错,五句一忘词,要身边的搭档不断“救场”,就连去年台庆获得“我最喜爱的飞跃进步女新人奖”也被香港媒体认为是无线因她受伤而给的“安慰奖”。除了杨思琦外,其余几届港姐冠军发展更不顺利,2000年冠军刘慧蕴什么剧集也没有拍过,一到期就卸任并离开无线,有传她现正失业;2002年冠军林敏俐演过一部《美丽在望》后即回温哥华继续学业;2003年冠军曹敏莉在无线台庆及《欢乐满东华》中做过表演嘉宾,拍过一部剧集《争分夺秒》,现在大家记住的只是她为纤体公司拍的性感广告;2004年冠军徐子珊在任期内主持过一两次节目,25岁高龄的她是年纪最大的港姐冠军。
“香港小姐”选举内忧外患港产美女众叛亲离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香港小姐”选举内忧外患港产美女众叛亲离 (组图)
“香港小姐”选举内忧外患港产美女众叛亲离 (组图)
“香港小姐”选举内忧外患港产美女众叛亲离 (组图)
香港靓女无心选美

  据悉,无线也不太满意今年“香港小姐”候选佳丽的水准,故一改惯例让31名入围选手不经任何培训直接面对媒体,优胜劣汰,更加残酷也更加透明。事实上近几年“香港小姐”的水准都不高,没有美貌也看不出智慧的准“香港小姐”们离“美貌与智慧并重”的大赛口号越来越遥远。

  李嘉欣、张曼玉、杨宝玲、钟楚红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字,筑就了“香港小姐”的美丽传奇,但由于现在“香港小姐”的影响力和未来的发展都大不如前,一年一度的“香港小姐”选举已经越来越吸引美女和有发展前途的演艺新人。漂亮且有才艺的本地选手越来越少,漂亮的美少女要么已经被星探或模特公司相中已经进入了娱乐圈,有点才艺的就已经被唱片公司提前签下长约,限制了再参加其他选美、比赛。“香港小姐”被迫把目光转移到海外佳丽,近几年的海外佳丽比例明显增加,而且这几年的冠军很多也都来自海外。海外佳丽由于长期生活的环境和受的教育比较西化,很多人连最基本的中文都不会说,对于中国传统的文化以及香港的历史更是一头雾水,每年的问答环节都笑话百出,让她们代表香港的形象实在有些不妥,由于广东话不灵光她们在娱乐圈的发展也往往不顺利,在任期结束后接相继退出娱乐圈。一位娱乐媒体的评论员更借用古巨基一首歌的歌词调侃:“做只猫做只狗,不做香港小姐。”

  反观近几年的香港乐坛,新鲜面孔不断涌现,很多年轻貌美的女新人在发过一张唱片后立即投入了电视剧的拍摄工作,虽然演技还有些生涩,但她们的知名度和受关注程度都远远高于港姐。对于新歌手来说,拍戏是提高曝光率的大好机会,而对于无线来说则是一个节约成本的好办法,双方互相利用,各取所需,倒了图个痛快。

  无线无奈动用“男色”救场

  不知是不是因为“香港小姐”的收视越来越差,无线在今年突然宣布举办“香港先生”选举,希望男性的阳刚魅力能够给观众新的刺激。很多年前,亚洲电视曾举办“香港男士”选举,当时也曾引起满城轰动,遗憾的是比赛被批评感觉低俗,男色的魅力仅仅流于表面,“港男”中有智慧的人并不多。更让人失望的是,昔日的“港男”后来有些竟成为富婆身边的“玩伴”,雷声大雨点小的“香港男士”选举很快就夭折了。

  今年的“香港先生”首轮面试又吸引了一群奇奇怪怪想出名的男士报名,有八字胸的健身教练、“大围吴彦祖”也有50多岁的“阿叔”和参加过《残酷一叮》的“心心人”,素质参差不齐。

  男士选美其实并不是新鲜事,广州电视台的“美在花城”也曾经有男选手的比赛,只可惜从选手的报名到后来的发展,男选手都不如女选手顺利,最后被迫取消。无线其实一直不缺“小生”,从早年的“五虎将”到现在的林峰、吴卓羲,“小生”呈梯队式发展,凭选美出道的男选手能不能取代他们的位置实在难以预测,男色的魅力又能吸引多少观众,无线的这次赌博又一次承担了高风险。
“香港小姐”选举内忧外患港产美女众叛亲离 (组图)
“香港小姐”选举内忧外患港产美女众叛亲离 (组图)
“香港小姐”选举内忧外患港产美女众叛亲离 (组图)
“香港小姐”选举内忧外患港产美女众叛亲离 (组图)
2005香港小姐选举无声无息中悄然开场,没有任何惊喜。

“香港小姐”选举内忧外患港产美女众叛亲离 (组图)
“香港小姐”选举内忧外患港产美女众叛亲离 (组图)
上届港姐在丑闻声中黯然落幕。

  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