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小提琴神童 中国人的骄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9:05 新浪娱乐

  李传韵是与朗朗、李云迪在国际上齐名的青年一代的中国演奏家,其超一流的音乐表现与音乐气质已得到世界古典乐坛的一致认可,而其乖张与诡谲的行为则被全球媒体视为充满智慧与幽默的乐坛传奇。

  1987年,美国《华盛顿邮报》有一篇评论说:“克莱斯勒的灵魂应该对李传韵的小提琴演奏微笑了。这名年轻的小提琴家虽然还不是帕尔曼,但他潇洒地在令人眩目的音乐中
翱翔,博得了所有听众热烈的掌声。”这是年仅7岁的李传韵在美国演出后媒体给他的一个评论。可以说,李传韵的出现使得国际乐坛为之震惊,一个难以想象的“小提琴神童”在演奏上居然毫无任何技巧障碍,他的演奏疯狂而神奇。

  李传韵1980年出生于青岛的一个音乐之家,奶奶和姑姑是钢琴家,爸爸妈妈是小提琴家。在他三岁那年,妈妈给他买了一把迷你小提琴,这成为了他最珍惜的一件“玩具”,以至于在他调皮、而妈妈要拿走他的小提琴来惩罚他时,他会非常自觉地乖起来。

  在跟随著名小提琴教育家林耀基教授刻苦学习了多年以后,李传韵在1991年的“波兰第五届维尼亚夫斯基国际青年小提琴比赛”中,战胜了43名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被来自11个国家的20名评委一致评为少年组冠军,成为该项国际顶级赛事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冠军得主。从此,李传韵作为“天才神童”倍受国际乐坛的瞩目。

  李传韵的名声鹊起可能并不完全是因为这次国际大赛的获奖,更多的还是他不可思议、无懈可击的演奏技巧。林耀基教授说“他在13岁的时候就已经解决了小提琴演奏技术上的所有问题”,也就是说,超越小提琴演奏技术的李传韵从13岁开始就可以对其演奏的作品进行没有任何技术障碍的演绎了。1993年,李传韵在香港文化中心举办了一场“帕格尼尼作品音乐会”,演奏了被视为小提琴演奏试金石的帕格尼尼全部24首《随想曲》,震惊了世界。在当今小提琴演奏技术空前发展的今天,帕格尼尼的《随想曲》仍然是很多演奏家无法逾越的“山峰”。而李传韵他还要不断加花,单音的旋律到了他手里全部都变成了双音。李传韵是“飞”着过这些“山峰”的,别人如何不为之而惊叹?

  帕尔曼的恩师、有“现代小提琴教母”之称的多茜尔·迪蕾教授非常欣赏李传韵的天才演奏,1996年,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授予李传韵全额奖学金,邀请他师从迪蕾教授和著名小提琴大师帕尔曼学习。这是令无数年轻音乐人极度欣羡的深造机会,李传韵也逐渐从学习中变得成熟了起来,在他身上所显现出来的大师的音乐气质越来越浓厚。1998年,李传韵获得“Nakamichi小提琴协奏曲比赛”第一名,次年在“圣-桑小提琴协奏曲比赛”中李传韵又一举夺魁。迪蕾教授评价李传韵为继帕尔曼之后的又一个伟大小提琴家,他是中国人的骄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