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动画片“分量”够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58 黑龙江日报

  广电总局日前下文,今后各个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尤其是孩子看电视的黄金时间17点至21点,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这个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动画迷、家长和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

  国产动画的质与量急需提高

  刚刚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全国影视动画工作会议归来的哈尔滨市智慧动画公司负责人顾女士兴奋地说,这次国家要大力扶持国产动画片了!广电总局意在从体制、政策、市场管理上促进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发展,真正把我国动画影视产业扶植成一个巨大的赢利产业,这就意味着,孩子们今后将能看到更多国产动画片。

  毫无疑问,国家先后出台的这两项优惠政策,将会给国产动画片市场带来巨大的繁荣。然而,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就已有的国产动画片来看,国产动画的质量不高、数量不多,选择空间小,在短期内,全国各电视台播出的重复性会很高。仅就去年而言,全国生产动画片总时约4万分钟,这远远满足不了各电视台黄金时段的播出需求,也许会出现等米下锅现象,所以急需大量精彩的国产动画片出炉。

  黑龙江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王凤麟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国家出台各频道的黄金时段将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的政策是件好事。但是,中国动画片产业处于刚起步阶段,国产动画片的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产业规模不大,技术设备制作科技含量不足,比起韩、美、法动画片制作设备的精良(人家的动画制作设备可达上亿元),我国的设备只有几百万元。再者,长期以来主创人员的创作重心没有转移到动画片上来,所以目前的国产动画片不但数量少,而且制作还较粗糙,儿童片趣味性欣赏性差,程式化问题严重,普遍缺乏吸引力,吸引不了小观众眼球,所以播出媒体积极性不高。这次通过政府行为调节,会对少儿创作生产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等我国动画片的制作水平和生产能力登上一个大台阶时,量大而又好看的国产动画片会让观众爱看、广告商爱选、电视台爱播,动画片的生产制作播映将会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国产动画产业前景看好

  记者了解到,我国动画产业起步较晚,但目前我国已建立13个动画生产基地。

  哈尔滨市智慧动画公司顾女士认为,未来动画产业前景看好,市场空间很大。但国产动画的数量和质量的提高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

  首先是需要各级政府的扶持。比如这次与会的南方各省市政府领导对动画产业就高度重视,大多是副市长或副书记带队,各个城市都不约而同地把发展动画产业作为自己城市的经济增长点,他们把这个产业作为最环保最有发展空间的产业来大力扶持。像杭州市一年投入2000万元扶持资金,对动画企业三年不收税,人家是把动画企业扶上马,送一程,所以他们的动画企业发展迅猛,产量较高。

  二是动画片的购买价格与制作成本的差价不解决就很难提高动画的质量。比如二维动画的制作成本大约是一万元一分种,卖给各省级台是20元或30元一分钟,即使能卖到100家电视台也只收回3000元,还是个大亏本。你的动画做得越精彩,制作成本越高就亏得越多,所以只能在动画的延伸产品上下功夫,如音像图书、玩具等,所以动画企业初期内都在净投入。虽然国产动画产业前景看好,但还需要长期的努力。(黑龙江日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