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0609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34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八卦之声 陈白村把赵薇变成妖魔

  以前上小学的时候,班上有个女生,家庭不幸,父母早早离婚,她被寄养在别人家里长大。那年头,离婚还是骇人听闻的消息,离异家庭的孩子,无罪也有三分罪,她因此性格孤僻,又略微有点儿神经质,成了全班同学的大玩偶。戏弄折磨她成了全班心照不宣的游戏,她书包里会被丢癞蛤蟆,辫子会被后座男生钉在桌子上,班上男生女生,一律发挥聪明才
智,给她起各种各样的外号,绘声绘色地讲述“昨天晚上我亲眼看见她和镇子上的小四在树林里没干好事”。小孩子的毒辣,最令人心寒。

  现在,娱乐圈也在玩着一个同样的游戏,叫“把赵薇变成妖魔”。

  穿军旗装、被泼粪、指使人打孕妇、在酒吧买醉被人背出来,和男人传绯闻,和女人传绯闻,和造型师传绯闻,靠近她身边的,只要是人,统统有可能和她传绯闻。大家已经把她强行塑造成了倒霉鬼、色情狂、药物成瘾者、幕后黑手,就努力让这形象前后保持一致。甚至连她成功接拍《京华烟云》的新闻,记者都心有不甘地写上一段,因为她负面新闻缠身,制片方本来不打算找她来演姚木兰。最近,因为制作人陈伟为她制作了四首歌,他又成了她新的绯闻男友。

  所有发生在她身上的事件都疑云重重,但没有人愿意核实;发生在她身上的也不只有坏事,但没有人愿意提起;她的敬业,她的努力,她为希望小学捐款,她建立奖学金,都没人提起。因为,已经规定了她必须要参与这个游戏,已经规定了她要在一个更大的“小学”里扮演妖魔,她就活该被丢癞蛤蟆。

  所以我相信她不会和一个制作人传绯闻,我相信她对汪雨,即便出于功利的目的,也有功利性的专注。因为她现在太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家族,一群强有力的人做她的后盾,而不只是她的遇到事情只会把电话转秘书台的嫂子陈蓉。

  为什么她会成为“全班同学”施展人性深处毒辣一面的对象呢?其中微妙的心理,可以写成一本书,要探究起来,太费周折。但也许,这和她最早在《东宫西宫》里演的那个角色有关,那个角色叫“公共汽车”,是全班同学侮辱和损害的对象,也许这就叫一语成谶。

  斯蒂芬·金的小说《嘉丽》里,也有这样一个女孩子,被人强行遮掩了内心美好光明的一面,塑造成一个怪异滑稽的形象,最后终于激起了她的愤怒,使她放出了一场毁灭性的大火。导游笔记徐昕苦肉计

  向外国游客介绍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每次讲到八小时工作制时,我都会趁机诉一下苦:“你们看看我们导游的日程,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要到晚上9点才结束,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多么不容易啊。”客人们听了全都唏嘘不已,连连说是啊是啊,我们应该向你表示感谢和敬意。打从那以后,善良的客人们对导游处处体谅有加,一路上为我减轻了许多负担。一个小小的煽情伎俩,得到了初步成功。

  在客人面前睡觉,是我实施的另一个苦肉计。按理说,导游在工作中睡大觉肯定是要遭投诉的,不过有时一个恰到好处的瞌睡,反而会起到非常正面的效果。有一次在从苏州坐运河航船去嘉兴的途中,我因为早上起得太早,一不小心就在船上睡着了。三个小时的航程,客人们在甲板上看风景,我却在船舱里睡了一路。等我一觉醒来,突然想起自己是在工作中,赶紧奋力打起精神。这时只见一位女士走到我身边,用十分温和的语气对我说:“睡吧睡吧,没关系的,这几天你实在太累了。”其他客人见状,也纷纷你一句我一句,说干导游这一行真是辛苦,并且把我“盛赞”了一番。

  后来,只要一遇到合适的机会,我就在客人面前假寐。一来是闭目养神,二来也是向客人展示一下自己的劳苦功高,赚得一些印象分。

  在旅途中,难免会遇上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比如常有客人丢失护照、遗落机票或是突然生病。遇到这些情况,对导游的临场应变能力无疑是一种考验。不过,这些小麻烦哪里能难倒我这样优质的导游?每当在我的辛苦奔忙后,难题迎刃而解,我的个人魅力便再一次在客人面前得到完美升华。所以,虽然过程辛苦一点儿,但回报还是很值得的。

  和几个朋友聊起这些带团心经,我说,一切“苦肉计”,终极目的都是为了能在最后的告别晚宴上换取一笔不错的小费。我的那些哥儿们听了,冲我翻着白眼说:“你们这些导游,真是快成精了。”正在白话郑平那时我还是个雏儿

  那一年中国足球队几乎逮谁灭谁,他们打桑普多利亚的那场比赛则是我的处女采访。我很紧张地拉了兄弟报社的彪哥当师傅:您可得带着我点儿。彪哥瘦瘦的胸脯拍起来一旦用力也很有些汉子气:放心吧,以后跟哥哥混,有我一口干的,就决不会让你喝稀的。

  比赛是晚上7点半开始,我从4点多钟就开始在十条桥上翘首引颈等待彪哥,还揣着个新买的足球。那是一个女孩的父亲托我让国家队队员签名的。约的时间是5点整,但7点一刻,彪哥的身影才飘忽着出现,一身酒气。走到工体北门时,开场还不到两分钟,球场里面爆发出炸雷般的声音,中国队进球了。进了场地,我忙不迭地掏出本和笔,猴急地跟左右哥儿们求证刚才进球的究竟是范志毅还是曹限东,一转眼,彪哥没了,再仔细看,发现他躲在一块广告牌的灯影下睡着了。

  除了没赶上的第一个进球,我的小本子上写了满满五页纸,倒是很为睡了整整一场球时间的彪哥着急,这哥哥连中场休息都没醒过。比赛结束哨声一响,两短三长,彪哥立马睁眼站起,这很像我当学生时上课睡觉,只要听见下课铃声,能在零点几秒之内迅速恢复清醒状态。彪哥招呼我:快点走,一会人多了车不好走。我问彪哥:你的稿子怎么办?要不我把记录的东西复印一份给你?彪哥接过我的本子看都没看一眼就塞回了我的包里,慈祥而怜悯地看了我半天,笑着说:你可真是个雏儿啊。我又拿出那个新买的足球,哭丧着脸说:我不走,我得去找国家队签名。彪哥把球接过去,说这事就交给我了。

  第二天,彪哥给我传真了一份稿子,让我挑着有用的用。让我目瞪口呆的是里面居然有一段彪哥说亲眼目睹某看台上父子球迷在中国队打进第四球时兴奋得脱掉上衣扔下看台的细节,稿云:那件衣服正好落在笔者身边,上面用红颜料写着中国必胜四个字。

  我跟那个女孩终究没有结果,我惟一对她父亲内疚的是,彪哥拿回来的那只签名足球上的名字我都认不出几个,而且仔细辨认之后发现,所有的名字其实一共只有三种笔迹。城南旧事白脸吃亏是福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刚进票市时,听人讲过这么一个故事:1980年邮票厂有个工人受朋友之托帮人买了10版第一轮的生肖猴。钱是这个工人垫付的,一共64元。64元在当年来说不是小数目,没想到那个朋友忽然又说不要了,没辙,这哥儿们只能自认倒霉,把10版猴票拿回家压了起来。1991年票市暴涨,猴票翻到了十万元一版,这哥们因亏得福,64元变成了100元。

  我听了以后眼睛红了好几天,羡慕啊,顺便悟出一个道理:吃亏未必不是好事儿。打从那起,凡事我从不跟人斤斤计较,不就吃点儿亏嘛,又不会死。后来时间一长,居然吃出了几回小甜头。

  有一次我在自由市场买不锈钢盆,一番讨价还价后,我11元买了一个。回家遇到邻居,一说价她就说亏啦,昨天她买才7元。我说无所谓,差不了几个钱,小贩也不容易。晚上做饭的时候我拿起盆感觉沉甸甸的,一分,呵呵,分成了俩,您说11元买俩还亏吗?

  还有一回,我在路边想买本挂历,那人说11元。我一翻兜,就一张10元跟一张50元的。我说大哥,10元吧,省得我再破钱了。那厮一翻白眼:“就11元,少一分也不卖。”无奈之下我递过去50元,他找了我一把零钱。等到家放下挂历,我掏出钱一数,嘿,您猜怎么着,一共49元,合着他才收了我1元钱。

  刚才说的都是小事,可惜的是最大的那回亏我没吃上。1996年夏天,一哥儿们找到我,说他急缺两万块钱,如果谁肯给他两万,他就把手里的500枚宁夏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的纪念币给谁。500枚宁夏纪念币按当时的市价来说也就一万七,等于是多给他3000元钱。我说不是我不想帮忙,只是真没两万。后来听说巴一帮了他一把。转过年来巴一找我,让我跟他去月坛把那些币卖了。我们到了月坛票市一扫听价儿,哥儿俩当时就惊了,宁夏纪念币已经涨到了700元一枚。那500枚就是35万呐。回到家我心中暗暗发狠:以后吃亏的事儿我一定要抢在前头,谁让我占便宜我跟谁急。水浒摸鱼巫马期锦儿与迎儿

  《水浒传》当然不会像《红楼梦》那样花大量笔墨写丫鬟。《水浒》里的丫鬟大多没名没姓,只在必要时充当一下端茶、烧火的道具。比较特别的是锦儿和迎儿,她们有名字,有故事,甚至还有一点儿个性。

  锦儿是林娘子张氏的婢女,非常伶俐,两次给林冲紧急通报。张氏被高衙内堵在屋里,她居然能够逃脱下楼,并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林冲。锦儿对林、张的关心是真切的,她厌恶高衙内这种花花公子,即使知道了其身份,仍称之为“前日在岳庙里罗唣娘子的那后生”。后来张氏自缢、张教头病故,“止剩得女使锦儿,已招赘丈夫在家过活”———作者居然记得交代她的下落,很难得。明李开先撰传奇《宝剑记》,将结局改为团圆。如何解决高衙内逼婚这个难题呢?他想到了锦儿,让她冒充张贞娘前往高家,然后自缢身亡。

  而潘巧云的迎儿就是个“坏丫鬟”,她帮潘巧云私通,结局可想而知:杨雄生气了,后果很严重。迎儿被收买,与她贪便宜、爱虚荣的性情有关系。她陪潘巧云到报恩寺还愿,潘巧云“浓妆艳饰”之后,“把丫鬟迎儿也打扮了”,迎儿显然很满意这种待遇,所以潘巧云才很有把握地对裴如海说:“我自买了迎儿,教她每日在后门里伺候。”金圣叹试图把迎儿说成“不知人事”的小儿女,但迎儿其实很懂“人事”,她可以“巴不到晚,自去安排了香桌儿”迎接裴如海,但潘巧云教她对杨雄说石秀把言语调戏一节,她便没那么积极———她明白石秀不像杨雄那样好对付。

  锦儿、迎儿也不是《水浒传》特有的人物,她们是活跃在不少宋元明清小说中的丫鬟使女角色。《警世通言·一窟鬼癞道人除怪》中吴洪之妻的从嫁名唤锦儿,某天早晨她摆了一个堪比贞子的造型:“脊背后披着一带头发,一双眼插将上去,胈项上血污着……”迎儿更是常见的苦命丫鬟:《喻世明言·简帖僧巧骗皇甫妻》中皇甫松怀疑妻子有外遇,便把丫鬟迎儿吊打拷问;《警世通言·三现身包龙图断冤》里她嫁给了诨名王酒酒的赌棍王兴,被打骂不休。

  《金瓶梅》里,锦儿成了西门庆给王六儿买的丫头,身价四两银子;迎儿则是武大与前妻所生的女儿,实际地位甚至不如丫鬟,继续着她的不幸命运。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