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打造音乐圣殿开台戏 ——将亮相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的《托斯卡》排练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56 新民晚报
打造音乐圣殿开台戏——将亮相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的《托斯卡》排练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歌剧院与美国弗吉尼亚歌剧院合作的《托斯卡》,这几天已进入排练,7月1日至4日,将作为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启用的开台大戏之一,与广大观众见面。中美同行在这座音乐圣殿联手打造普契尼经典歌剧,记者了解到了其中一些幕后事。

  设计师获托尼奖

  刚进上海歌剧院,就听得弗吉尼亚歌剧院院长皮特·马克在对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说:“这部《托斯卡》的舞美设计师,获得了本届美国戏剧‘托尼奖’的最佳舞美场景设计奖。遗憾的是,本来他这几天要来指导这里的舞美制作的,因为得奖后很忙,所以他昨天打电话来请假了。”这位名叫迈克·尤金的设计师,这次是因设计了一部音乐剧的舞美而于当地时间本月5日在纽约获奖的。去年,他应弗吉尼亚歌剧院之邀,设计了《托斯卡》的场景,就获得了人们的赞赏。记者好奇心顿起,打开歌剧院的电脑,看到了迈克·尤金的设计图,果然是精致写实风格的舞美,厅堂格局华丽辉煌,色彩古典而又不失简洁的时尚。

  美国同学喜相会

  近年来,上海歌剧院以中外合作的方式上演了多部经典歌剧。《托斯卡》的演员中,扮演托斯卡的法比亚娜·布莱沃,是如今活跃在美国舞台的女高音。尽管她是第一次来中国,但和她轮流扮演女主角的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马梅,竟然与她相识。原来,两人曾是美国的一个声乐大师班的同学,马梅说:“法比亚娜很厉害呀,那次大师班学员都是来自各国的歌剧演员,她最后还被评定为全班的第一名。”在这部歌剧中扮演主角的,还有魏松、迟黎明、孙禹、张峰等,也不分AB组,4场演出大家混合搭档。但这样让男高音歌唱家迟黎明有点吃亏,因为法比亚娜身材较高,有1.73米,而迟黎明只有1.68米。两人站在一起合影后,迟黎明悄悄地凑过来说:“没关系的,我已经定做了一双高跟鞋。到时候,我依然会身材高大魁梧。”

  导演来沪创第一

  虽然此次来沪合作的美方演职人员大多是第一次到中国,但导演约瑟夫·巴歇塔却告诉记者:“在上海,我有好多朋友呢。”原来,巴歇塔先生是第3次来沪执导歌剧。前两次分别是1999年的《乡村骑士》和2003年的《茶花女》,所以,与上海歌剧院也是很熟悉的合作伙伴了。他认真地说:“我是第一个在上海大剧院执导歌剧的美国导演,这次,又成了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舞台上第一个执导歌剧的外国导演。你说这是巧合,还是命中注定?”

  本报记者杨建国

  歌剧《托斯卡》主要演员(从左到右):迟黎明、法比亚娜(美)、魏松和马梅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