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位"星海公主"演奏《黄河》合奏规模全省之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5:03 南方网

  南方日报记者郭珊 实习生冷洁婷

  南方网讯数百平方米的排练大厅里,100台黑色“珠江牌”钢琴整齐排开,气派宏大;100位朝气蓬勃的星海音乐学院女学生正投入地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悲怆愤恨、高亢激昂的旋律震响四周……

  昨日(8日),这一幕出现在珠江钢琴厂。100位精心挑选出来的星海年轻女生,正在为参演12日晚在广州新体育馆举行的“星海之声”万众歌会开幕式暨冼星海作品大型音乐会作最后的准备。届时,她们将与华人顶级钢琴家郎朗一起,用101台钢琴合奏冼星海经典作品———《黄河》,这将成为本场音乐会上最耀眼夺目、最令人期待的场景。

  合奏规模全省之最

  据悉,百台钢琴合奏《黄河》,其规模可谓全省空前。除了领奏郎朗是蜚声海内外的杰出青年华人音乐家之外,担任伴奏的女演员全部从星海音乐学院的钢琴系和音教系钢琴专业300多名学生中精挑细选出来,堪称全省学生演奏水平之最。与当晚2005名成人合唱暗含2005年之意相呼应,100名演奏员则象征着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

  据星海音乐学院老师介绍,全部挑选女生的原因,主要是出于舞美和演出效果的考虑,演奏当天,她们将身着白色连衣裙,与百台黑色的钢琴相映生辉。因此,除了考试成绩和钢琴演奏水平为主要筛选标准之外,学生的身高、外形也有严格要求。为全力打造这场充满现代感的音乐盛会,每套演出服装价值超过400元,做工相当精细。

  据悉,参演的女演员们从4月中旬就开始孜孜不倦地练习,每周排练2次,每次4小时。一位钢琴系老师告诉我们,由于学生们的积极性非常高,许多落选的学生甚至踊跃要求参加排练,学院还专门为这次演出预备了数位后备演员。记者在现场看到,长达数个小时的彩排时间中,演员们无论是指导老师教诲,还是统一演奏,每个人都全情投入,一丝不苟。

  “星海”与“珠江”总动员

  据了解,作为全国唯一以冼星海命名的专业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为了筹备此次音乐会,全面调动了师生力量。除了参与钢琴合奏《黄河》的学生外,参加12日晚2005人大合唱的队伍中也有60位声乐系学生,担任伴奏的300人大乐团中有90位成员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乐团。一位老师自豪地声称:“这充分展示了我们学院的演出实力。”

  另外,珠江钢琴厂特别为本次演出提供了101台三角钢琴,全部为本厂制造,厂方还专门从德国引进音准仪,安排了十多位专业技师在演出场地内安置、调试钢琴。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