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我拿什么表扬你?上海国际电影节3大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5:10 深圳晚报

  让我拿什么表扬你?上海国际电影节3大质疑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6月11日就要开幕了。这是中国惟一一个A级的国际电影节。今年,恰逢中国电影百年诞辰,上海又是中国电影的诞生地,在这样一个特定的年份和特定的地点举办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令每一位中国影迷兴奋的。但是,从目前组委会透露的情况看,本届电影节并没有太多让我们兴奋起来的东西,相反倒为我们留下了不少的质疑。

  明星:

  国际电影节为什么少见国际明星

  亮相明星的多少与级别历来是衡量电影节盛衰最直接的标准。不管是国际的还是国内的,没有明星参与的电影节,必然波澜不惊,平淡无奇。

  不过,电影节闹“星荒”历来是个老问题,但今年适逢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纪念,中国电影人的普遍心愿就是利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机会,多请客人,隆重地过一个盛大的生日聚会。可惜从组委会公布的明星名单看,国际级大腕少之又少,到目前为止,只知道德国导演史隆多夫、《木乃伊归来》男主角布兰登·弗雷泽、日本大导演山田洋次要来上海,尽管还传说施瓦辛格夫妇也要来上海,但作为一个政治人物,他已经淡出电影圈了。

  与戛纳、威尼斯、柏林电影节相比,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国际明星为什么这么少?电影节组委会一位负责人对记者的解释是,参赛影片本身没有国际大明星主演,因此请他们到上海来只做嘉宾,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事实上,不止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几年来一直缺乏的就是国际明星。特别是今年,在严重缺少国际大腕的情况下,中国的章子怡、巩俐、张曼玉三位最能代表国际水准的大腕也不捧场。这说明,和其他国际电影节相比,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她们心中并不十分有分量。

  本届电影节,中国导演的领军人物张艺谋和陈凯歌要在上海会面,名单上的导演还有谢晋、黄蜀芹、丁荫楠、杨光远、黄建新、郭宝昌、李少红、冯小刚、李前宽、贾樟柯、王小帅,以及港台地区的陈可辛、关锦鹏、吴思远、尔东升、唐季礼等。演员方面,则有濮存昕、王志文、高园园、孙俪、许晴、程前、黄奕、赵涛、周迅、王馥荔、王思懿,以及成龙、黄秋生、任贤齐、吴镇宇、林志颖、郑秀文、梁家辉、刘德凯、曾志伟、张柏芝。按照这样的阵容,关起门来自娱自乐的人数是足够了,但可惜这不是金鸡百花电影节,而是上海国际电影节,把这样一个电影节开成国内娱乐明星自娱自乐的大派对,电影的国际性又体现在哪里呢?

  影片:

  内地两部参赛影片有什么代表性

  本届电影节共收到全世界522部报名影片,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然而,和戛纳、柏林、威尼斯等老牌电影节的报名影片数量相比,仅仅才是人家的1/10。

  一个受国际尊重的电影节,必须从有点够分量的参赛片开始。然而,今年17部影片角逐“金爵奖”的影片,一半以上来自欧洲(德、法、意、俄、丹麦、芬兰等),两部加拿大,半部美国(另一半是斐济),英国片从缺,韩国片从缺,连泰国片也没有。去年拿下大奖的是伊朗片,对不起,今年也没有。因此,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国际性”依然受到不少人的质疑。

  对此,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陈晓萌说,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时间上受到了超过50年电影生命的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电影节的夹击,而且柏林、戛纳在前,几乎把上一年的好片都囊括其中。此外,在A类电影节中有一条成文规定,那就是每部影片只有一次参评机会,所以在年中召开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时间上不占优势。记者也发现,入围本届金爵奖的境外影片都是大家感到非常陌生的影片,如德国的《未来海岸》、加拿大的《尼亚加拉旅馆》等,就连两部国产入围影片《求求你,表扬我》和《情人结》也让人不知所以然。无论从影片的故事性、艺术性还是演员的表演、票房的成绩上看,《情人结》都不能算是去年国产影片中的优秀者,而《求求你,表扬我》还没有在国内院线公开上映,拿这样的两部影片角逐“金爵奖”,真看不出有什么代表性。

  评委:

  蒋雯丽凭什么成为金爵奖评委

  衡量一个电影节的水准,评委也是一个重要标准。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是著名导演吴天明,7个评委中有3位是中国面孔,其中有一位从被公布为评委那天起,就遭受到人们的质疑,她就是蒋雯丽。问蒋雯丽凭什么当选评委?陈晓萌说:“具体原因不方便透露,但启用中国女演员做评委,过去就有潘虹,蒋雯丽是第二位,尽管她在现时电影界虽不算一流,但也有相当扎实的功底,算是演技派。”

  但人们普遍认为,不论蒋雯丽的演技如何,有没有在海外电影节上获奖,她在电影方面的国际交流肯定不如巩俐、章子怡乃至张曼玉的经验丰富。

  除了蒋雯丽当评委不获影迷认可外,评委会成员缺乏好莱坞大导演也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对此陈晓萌解释说,组委会曾经试图与个别好莱坞的大导演们联系过,但都由于档期问题最终泡汤。就目前的评委中,执导过《太极旗飘扬》的姜帝圭、西班牙大导演伊马诺尔·乌里维还算令观众信服。

  关于影展

  在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纪念之际,电影节上还将有13部中国经典电影集中放映,其中上世纪20年代的2部,30年代的2部,40年代、50年代、60年代的各3部。13部影片全部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中国电影早期发展史上的经典之作,其中《劳工之爱情》勘称“经典中的经典”,并在开幕影片《鲁迅》之前上映。这为电影节增添了历史厚重感。为了照顾外国影人,这些经典老片都重新做过拷贝,并配备了英文字幕,真正从电影节的国际性上来纪念中国电影的百岁生日,这个影展将会让中外观众在集中时间内领略到百年中国电影所走过的坎坷道路。

  电影节期间,英国的《卢旺达饭店》、美国的《杯酒人生》、德国的《覆灭》、法国的《情爱关系》和《警界双雄》、日本的《云的彼端》、《下弦月》、韩国的《我脑中的橡皮擦》、中国的《可可西里》和《栖霞寺1937》、加拿大的《被诅咒的命运》等热门影片都将一一在上海的17家影院展映。据了解,参展影片来自45个国家,影片题材包括惊险、恐怖、冒险、战争、动作、喜剧、爱情、生活、历史、科幻、动画、纪录片等多种形式。此外,还将集中举办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韩国等影展。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参展影片,道理很简单,老外都想通过展映来寻找机会进入中国市场。

  关于参赛片

  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参赛影片

  《乡村写真馆》日本导演:三原光寻《未来海岸》德国导演:彼特·利希特费尔德《年轻的安徒生》丹麦导演:拉姆尔·哈默里克《求偶二人组》法国导演:艾力克·托兰达/奥利维·那卡什《变迁的年代》越南/法国导演:胡全明《幸福背后》芬兰导演:格列斯·奥尔森《探戈》阿根廷导演:古斯塔沃·科拉多《黑夜中的视线》葡萄牙/巴西导演:莱昂内尔·维埃拉《我父亲的小屋》新西兰导演:布拉德·麦甘《求求你,表扬我》中国导演:黄建新《大地有眼》美国/斐济导演:维尔索尼·赫伦尼科《寻找亚历山大》加拿大导演:弗朗西斯·勒克莱尔《尼亚加拉旅馆》加拿大导演:加里·耶茨《现在和永远》意大利导演:温森左·维德施《情人结》中国导演:霍建起《失控的雪橇》俄罗斯导演:格奥尔吉·申格利亚《爸爸》法国导演:莫希斯·巴代勒密

  亚洲新人奖参赛影片

  中文片名制作国家/地区导演《我的哥哥》韩国安权泰《最后的木琴师》泰国伊斯宋通·维察兰《上学路上》中国方刚亮《恍如隔世》印度阿纳普·克瑞安《六壮士》中国香港黄真真《香橼》列吉地·达《造雨者》印度尼西亚拉维·巴拉瓦尼《云的彼端》日本新海诚《绿草地》中国宁浩《有话未讲完》伊朗哈桑·叶塔潘拿

  《求求你,表扬我》承袭黄建新一贯的黑色幽默风格,讲述打工仔杨红旗到报社讲述了自己解救一名险遭强暴的女大学生欧阳花的事迹,记者古国歌奉命对此事进行调查。眼看事情就要水落石出,欧阳花却站出来阻止调查的深入……

  随着《情人结》的入围,赵薇还将很有可能角逐本届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项。对此,霍建起虽然说不敢保证赵薇一定能够凭借此片获得最佳女主角,但依然对赵薇很赞赏:“个人认为赵薇这次在影片中的表现相当出色,与她以往的作品相比有很大突破。如果她能够获奖的话,应不是令人意外的事情。”

  本报记者裴军运

  作者:本报记者裴军运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