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市《风起云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5:47 北京晚报

  今天,一部讲述陈云同志在建国初期主持创建新中国经济体系的电影《风起云涌》在人民大会堂首映。影片真实地再现了解放初期陈云同志主持中财委工作期间,推行人民币、反击不法投机商、恢复稳定金融市场秩序、发行公债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和传奇故事。在延安、上海、北京等地实景拍摄制作完成。陈国星执导,陈凯歌导演担任监制。谢钢出演陈云。导演陈国星表示影片是“用真诚的视角去探寻陈云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内心深处,用浪漫主义的笔触去描写他们作为普通人身上的东西”。

  影片既表现陈云与不法资本家之间的斗智斗勇,也展示他作为国家经济工作的领导者,虚心地团结、求教于包括马寅初、张元济等优秀经济学者的至诚感人的画面。

  在“发行国债”的段落中,影片第一次在文艺作品中反映中央领导集体内部局部性的意见分歧。在史料的支撑下,影片没有回避这种历史矛盾,而是以一种创作的胆识对此进行了艺术化的处理:陈云主张国债的发行,集中社会上的闲散资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而毛泽东则认为发行国债就等于向人民借债,他一时在心理上无法接受。最后经过深思熟虑,毛泽东站在一个更为宏观的高度,同意了陈云的建议。这不但没有损害领导人的形象,反而彰显出建国初期领导人在如何建设好新中国这个宏大主题上的殚精竭虑。

  影片用浪漫的艺术手法饱含深情地再现了陈云同志生活工作的华采乐章,片中讲述陈云同志严于律己,关怀教育身边工作人员的情形,在今天更有它深刻的现实意义。部分观看了影片的观众认为,《风起云涌》与同类题材的影片相比有很大突破。据悉,首映式后《风起云涌》将在全国各条院线陆续公映。陈滨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