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色京剧”接茬英伦巡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5:47 北京晚报

  本报讯5月8日至28日,中国京剧团以50多人的强大阵容在英国曼彻斯特、伦敦、爱丁堡和索尔兹伯里4城市巡回演出13场。这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国家级京剧团第一次踏上英伦三岛;第一次把中国京剧全剧本剧目原汁原味搬上英国舞台;也是我国高雅民族艺术第一次以纯商业演出的模式,在竞争激烈的英国演出市场上比拼。

  5月17日至21日,中国京剧院在这里连演6场。《野猪林》、《白蛇传》、《三岔口》
、《打金砖》、《大闹天宫》和《新安驿》六出大戏,均是原汁原味的全本演出,盛况空前。

  5月21日,记者提前40多分钟到达剧场,大厅里已是熙熙攘攘。许多网上订票的英国人拿着信用卡在排队取票。在曼城的4场演出,上座率达到了预想的50%至80%,在伦敦,从第四场《白蛇传》开始,后三场已达100%,称得上爆满。而27日在索尔兹伯里的演出,提前一个多星期,戏票已告罄。《泰晤士报》给打出了4星评价,而一般演出3星就算成功了。

  在结束了英国的演出后,中国京剧院稍事休整,便于6月21日至26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以三台红色经典现代戏《平原作战》、《杜鹃山》、《红灯记》连演5场。

  提起“革命现代戏”,四十岁以上的人都有着很深的印象。这几乎成了“文革”时代文化生活的象征,也成了人们挥之不去的记忆。“八亿人民八台戏,人人会唱样板戏”成为那个时代真实生活的写照。1965年3月16日的《解放日报》在评《红灯记》的一篇文章中提出:“看过这出戏的人众口一词,连连称道‘好戏’、‘好戏’!认为这是京剧革命化的一个出色样板。”这是“样板”一词首次用以形容革命现代戏的例子。随后各报刊媒体加以渲染,使“样板”一词和京剧现代戏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

  据悉,主办单位为了让人们更好地怀旧,将三台经典大戏的脍炙人口的唱段印在了节目册上,分别是《平原作战》选段“人民的安危冷暖要时刻挂在心上”、“好妈妈疼爱咱像亲娘”,《杜鹃山》选段“家住安源”、“乱云飞”,《红灯记》选段“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文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