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陆毅向新索唱片“开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21: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唱片业重新洗牌,国际唱片公司优势不再

  本报记者 易芝娜陆毅近日因“新专辑限量珍藏版包装简陋”一事,愤然与新索唱片闹翻,发出公告请歌迷不要购买该珍藏版套装,并声称自己去意已决,只等8月与新索合约期满。至此为止,曾经作为最早进军内地唱片市场的国际五大唱片公司之一、实力雄厚的新索唱片,在内地市场的竞争优势已大为削弱,甚至还落了个“办事不力”的恶名。近年来各大
国际唱片公司纷纷到内地掘金,陆毅刚说要“决裂”,已传出有公司向他招手的消息。旗下歌手起“异心”,对手公司又“虎视眈眈”,新索危机四起,警钟长鸣。

  签约歌手与新索龃龉频频

  曾签约与即将约满新索的一众艺人纷纷投诉“不被重视”,集中凸显了内地歌手与国际唱片公司的矛盾。6月20日即将约满新索的满文军在媒体追问下,承认公司对内地歌手宣传力度明显不及港台艺人;已离开新索的金海心说起往事,宽容地称可能是因为新索高层变动频繁,导致旗下歌手对自己何时能发片茫然无知;眼下正与公司闹矛盾的陆毅则毫不留情地指责对方“不专业、不尊重、不尽力”。对陆毅的相关指责,新索至今只肯给出一个简单“有关专辑发片后的成败,众所周知取决于各种因素,最终是由市场反应来做最后评判。”诚然,艺人得失成败有许多客观原因,但以刘欢、陈明、金海心等多个个案来看,他们在签约新索前后都成绩显著,唯独签约新索期间一片空白,可见歌手在市场上的价值还是与公司的具体运作有关。曾有过相似经历的麦子杰也说:“如果只是一个歌手出现问题还情有可原,可那么多出色艺人签同一公司都有问题,就一定是公司有问题。”对这些质疑,新索唱片艺人经纪、企宣主任赵元说:“我们做每个歌手都很认真。每个人出唱片都会按常规方法进行宣传。”她说,总结歌手频繁离开的原因,是高层考虑的事,然而高层考虑得怎样,她“只是管宣传的,当然不得而知”,但“有些歌手要走也不见得是对宣传不满意”。而新索音乐总裁吴越今年3月在接受某网站采访时,曾就“中国音乐发展”问题提到一个“东风压倒西风”的观点,他认为在中国所谓的流行音乐行业,到目前为止,几乎都是“港台内容占相当主要地位,本地内容没有形成强大阵势”。如果把眼下新索现状与总裁的这一观点结合来看,公司不重视内地艺人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国际唱片公司优势不再

  新索大闹“内讧”,其他几大国际唱片公司却摩拳擦掌,四处抢签新人。北京华纳近年成功推出朴树、老狼、汪峰、周迅、叶蓓、美眉组合等一系列歌手,最近又大胆签下演而优则唱的范冰冰、陈好,宣传做得风生水起;环球也开始与内地公司合作签下许多歌手,张敬轩、刀郎、与非门、张杰、梦洁……百代唱片也进驻北京,许巍、胡彦斌、花儿乐队等在一番包装后脱颖而出,最近又向内地优秀词作人发出邀请,率先将《缘分天空》、《开往春天的地铁》等歌的词作者吴向飞纳入旗下,其旗下的另一间维京唱片也在内地签下赵薇、刘烨等内地歌手。他们对新索的后院起火不愿置评,但却纷纷表示,内地艺人不可小觑,会尽力网罗旗下。面对内忧外患,新索危机重重。面对越来越多运作有方的内地唱片公司,以前借港台乐坛的繁荣而兴旺发达的五大国际唱片公司,如今早就优势不再。除了包装手法规范、发行渠道广等历史优势外,他们早就面临着香港乐坛不景气、内地开放市场竞争力上升等种种问题。满文军临离开新索之前终于明白一点:以前签约新索因为觉得公司大牌,现在看来,公司再大牌也不一定适合自己。陆毅也表示“99%由自己的公司运作下一张专辑”。麦子杰则说:“现在这些海外公司已直接进入内地,但他们对内地运作还有个适应期,他们的工作方式、观点都与我们不同,内地歌手签约时一定要认真沟通。”陆毅要挣脱束缚(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