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无极》小说改编权揭晓专题 >正文

陈凯歌交出《无极》小说改编权 绝不干涉创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1:59 新闻晨报

  《无极》旋风已经刮向了文坛。昨天有消息称,上海九久读书人拔得头筹,获取了《无极》的小说改编权。

  投资高达3.4亿元人民币的《无极》,从制作到宣传,每一步都声势浩大,与之签约合作的不是精英团队就是顶尖品牌。如今陈凯歌面对十几家国内最好的出版公司不为所动,却把小说的改编权交给了九久读书人,用意何在?

  《无极》的制片人陈红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解释说,小说的改编权交给九久读书人,是因为他们提供了非常“无极”的创意———让20几岁的新锐作家改编《无极》。陈红表示,钱肯定不是最关键的因素,重要的是出版社能提供一个让人惊喜和兴奋的好创意。“陈凯歌曾经与阿城、王安忆、李碧华等大作家合作过,如果《无极》的小说版仍由他们改写,可能不够有创意,而由以80后为代表的新锐作家操刀《无极》小说确实让人颇感期待。”

  她表示,陈凯歌对《无极》的小说改编有个观点,小说创作与电影创作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创作形式,他不会干涉具体的小说创作,如果确定了人选,创作权就完全交给改编者。到目前为止,陈凯歌还并没有与这些新锐作家接触过。

  “《无极》是陈凯歌的电影艺术集大成之作,剧本由他亲自执笔,我们曾经读过他的《少年凯歌》等书,导演的文字功底是一流的,这给将剧本改成小说提供了很大的可能性。”九久读书人的负责人黄育海说,“目前开始在文坛崛起的新锐作家:郭敬明、严歌、张悦然、易术、沈星妤等等,除了能够拓展电影以外的想像空间外,也能吸引更多年轻读者来关注中国电影。同时《无极》亦是一部真正的新电影,这种新新搭配,可能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对于改编人选,黄育海表示可能通过网络票选、综合网民和读者的意见、再结合导演本人和专家的意见,来最终确认。晨报记者黄斌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