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故事:追求深藏不露的侯咏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9:02 南方网
  新京报网络版张映光

  南方网讯拍片最多的第五代摄影师讲述自己进出电影学院的境遇

  对电影学院摄影系78班众多才华出众的摄影师来说,“摄而优则导”似乎是一条很普遍的规律。比如侯咏,这位拍片最多的第五代摄影师为公众所知,却是因为他自己导演的一部电影《茉莉花开》。当然,与同班老乡张艺谋相比,侯咏执导筒的时间要晚了很多。也许,这与他们两人的个性相关。侯咏说自己追求的是深藏不露的风格,而“老张”比较着急显示自己,当然,他的原话说的只是两人摄影风格的差异。
北京电影学院故事:追求深藏不露的侯咏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和当年电影学院里的那个学生相比,侯咏不变的是瘦削的脸形,改变的是心境。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北京电影学院故事:追求深藏不露的侯咏 (组图)
当年在电影学院旧址公车站前的侯咏(左)和吴子牛。

  人物

  侯咏

  1960年9月生于西安,入北京电影学院78级摄影系。毕业后分配到峨眉电影制片厂,后转入深圳电影制片厂。其掌镜的《晚钟》、《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等4部影片获国际奖项,《孙中山》、《鸦片战争》等5部获国内奖项。其本人曾获“金鸡奖”最佳摄影奖、中国电影摄影学会优秀摄影奖等奖项。

  至今已经拍摄了20多部影片的侯咏,是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78班中拍片最多的一位。侯咏为前后数代导演掌镜,他与张艺谋、田壮壮、吴子牛等第五代著名导演有过合作,其中《猎场扎撒》、《蓝风筝》等影片是第五代的代表作品。

  此外,侯咏还与第三代的谢晋(《林则徐》)、第四代的丁荫楠(《孙中山》)等有过合作。

  从西安去北京的第五代专列

  新京报:你是如何考入电影学院的?

  侯咏

  :这是一个充满偶然的故事。我一直喜爱美术,从上中学开始就一门心思想上美术学院,也就放弃学数理化了。恢复高考后,我全身心扑在绘画上,想考中央美院。这时,从幼儿园起就跟我在一块的同班好友志磊告诉我,他和我的另一个哥们王小列在报考电影学院,叫我一起考。他们都是西影子弟。

  一天上午10点半左右,我挺烦地一个人溜达。

  这时,母亲领着两个人走过来,说这是电影学院的老师,想看看我的画,我就带着他们看了,他们很感兴趣,问能不能带走两张,我同意了。后来,老师向我交底我才知道,他们看了美院西安考区所有初试考生作品,我是水平最高的。

  两个老师临走前问我愿不愿意考电影学院,有了前一次的经历我当然回答愿意。于是,他们下午就给我带来了复试的准考证。复试后,我被顺利录取了。不久,美院也录取了我。但是,说来奇怪,在参加完电影学院的考试后,我全部的兴趣都转到电影上来了,对美术反而有点提不起劲头。同时,传来志磊和王小列也顺利考取的消息。

  电影学院摄影系78年在西安考区总共招了6个人。我们约定坐一趟火车去北京。

  在火车站广场,我第一次见到张艺谋、赵非和顾长卫。我们坐的是硬座,我记得整趟旅途,几乎全是张艺谋在说话,给我们讲《第三帝国的兴亡》这本书,把我都听呆了。顾长卫则一句话都没说。

  刚到电影学院感到很自卑

  新京报:现在看来,你们这6位来自西安的学生,在第五代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在摄影领域。你们刚到电影学院是什么情形,据我所知,78届比较独特的一点还在于有众多艺术世家子弟。

  侯咏

  :我刚到电影学院感到很自卑。这一方面因为我是小地方出来的,一方面因为周围确实有不少艺术世家子弟,他们在我眼中就是贵族,我看他们都是仰视。不过,这只持续了一段时间,不久,我发现,我们这些西安出来的并不比他们差,各方面素质都不错。学业且不说,这是有目共睹的,就说体育方面,无论足球、篮球、排球都是我们6个组成一队,对抗他们各省联队。

  新京报:你所说的自卑感有没有影响到你与北京学生的交往,你们6个西安人在学校是不是一个比较孤立的群体?

  侯咏

  :这种自卑只是我个人内心的一种感受而已,是自己给自己施加的。事实上,人家并不会真的这么看我们。而且在摄影系,北影子弟并不是很多。西安人也不像上海人地域观念那么强,不会那么抱团,大家的交往一直都比较正常。

  新京报: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文艺氛围比较开放,新思潮开始冲击艺术观念。你有没有这方面感受?说具体一点,在当时电影学院有没有追法国新浪潮、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等艺术思潮的风气?

  侯咏

  :大约在大二大三的时候,这种风气逐渐形成了。尤其在导演系,摄影系倒不是非常明显。当时最火的电影是《八个半》和《去年在马里昂巴》这样的影片。但从我个人来讲,虽然也很崇尚这些大师作品,但并不非常喜欢那种形式感很强的东西。我喜欢《泥之河》、《苦海余生》这样的电影,喜欢海明威的小说,不喜欢特造作的东西,比如像勃郎蒂的小说。

  那时,我与许多同学一样钟爱欧洲电影,特别排斥好莱坞电影。尤其是在看过《化身博士》后,我十分厌恶好莱坞电影,感觉他们除了技术出色,没有任何灵魂。

  新京报:谈谈你的毕业分配好吗?

  侯咏

  :在拍完《红象》后,我们回到学校,交毕业论文,等待分配。田壮壮问我想不想去儿影,我当然愿意留北京。他说看于蓝能否争取个名额。但是,学校有个规定,留京名额要先考虑北京学生。那年摄影系有13个北京的,只有12个留京名额。我自然没戏。我第二志愿,是去西影,因为家在西安嘛。那年几个大片厂都不进人,最后西影只下来3个名额,还有两个是别的系不要的转到了我们系,最终,志磊、赵非和顾长卫这三个西影子弟回了西安。我被分到了峨眉厂,理由是四川是离我家最近的地方。

  张艺谋则要等所有人都挑完了再分配。因为他是被破格录取的,在进电影学院的时候就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一旦成绩不好,或出现任何问题,随时可遣返原籍。好在,他成绩一直不错,也没犯过任何错误,顺利毕业了。那年,广西和潇湘缺人,张艺谋和很多没有好去处的都去了广西厂。

  刚到峨眉厂时,天天扫地

  新京报:刚到峨眉厂的情况如何?

  侯咏

  :与我同时分到峨眉厂的有王小列和张丰毅等人。我去了以后当上了摄影助理。刚开始几个月天天扫地,就扫摄影车间门口。后来车间主任看到了,说你写个入党申请书吧,我说我离党员还差很远。后来,厂里上了个戏《红叶铺满小路》,就叫我当大助理,实际是干副摄影的工作。这对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已经很难得了。这个戏有3个助理,拍到中间有个助理怀孕经常回家,实际就两个助理,我什么都要做。

  后来,摄影病了,因为我们这部戏可能是最早开始实行承包责任制的戏,所以耽误不起,摄影就让我掌机。结果,我还超额完成了任务。此后,再有戏,我这师傅就放手叫我拍了。1983年夏,田壮壮到峨眉厂找我,说要我跟他一起拍《九月》。我们当时也听说,广西那时正在筹备《一个和八个》。那边是两个摄影,《九月》开始也打算用两个摄影,但我们联系了几个都不成。于是,就由我一个人担当摄影。这是我第一部独立拍摄的影片。我那时开始迷恋摄影机深藏不露的风格。当时,立下一个宗旨,要让自己拍出的东西像一个50多岁的老摄影拍出来的,在基本功上对自己要求得格外严格。

  新京报:这种风格与张艺谋的《一个和八个》其实有很大的不同吧?

  侯咏

  :对,其实在拍《小院》和《红象》时,我们当时的这种不同就显露了,只是没有这么明显。拍《小院》时,我和田壮壮就经常在一块讨论,感觉我们有许多观点很投机。这也是他后来直接找到我的一个原因吧。后来,我们拍完《九月》,有一次聊天,说到《一个和八个》。我说我不大喜欢那种张扬,我追求的是深藏不露的风格。摄影跳出来会对影片的整体性造成影响。田壮壮一拍大腿说,这就对了,还是我们的路子对。我们还开玩笑说,老张的年纪大,比较着急显示自己的风格,而我们不必如此。

  纸上影像

北京电影学院故事:追求深藏不露的侯咏 (组图)
北京电影学院故事:追求深藏不露的侯咏 (组图)
北京电影学院故事:追求深藏不露的侯咏 (组图)
  作为一位适应力极强的摄影,侯咏掌镜的影片包含了不同类型,有探索影片(《猎场扎撒》上图),有主旋律大片(《孙中山》中图),也有卖座商业片(《京都球侠》下图)。

  作品年表

  导演:

  《茉莉花开》(2003)

  《天出血》(1991)

  摄影:

  《幸福时光》(2001)

  《我的父亲母亲》(1999)

  《一个都不能少》(1999)

  《鸦片战争》(1997)

  《蓝风筝》(1993)

  《天国逆子》(1992)

  《联手警探》(1990)

  《他选择谋杀》(1988)

  《晚钟》(1988)

  《京都球侠》(1987)

  《孙中山》(1986)

  《盗马贼》(1985)

  《猎场扎撒》(1985)

  《世界奇案的最后线索》(1985)

  《九月》(1984)

  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