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平客:黄小琥不只是演唱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9:17 南方都市报

  1982年就开始在台湾各大夜总会、餐厅驻唱,后来被称为Pub女王的歌手。

  一直陆陆续续推出专辑“保持不咸不淡状态”的歌手。

  也是一个绝对让人难忘的歌手——不是所有乐迷都知道她,但知道的大都喜欢她。

  黄小琥,她的2005年演唱会在今晚开始。她不是动感歌手,不会把演唱会变成视觉盛宴,她只有音乐,只有现场,只有蛊惑人的声音。

  而这一切正是令人期待的,即使我们无法亲临现场;她的魅力由来已久,在这一刻特别强烈:音乐就是现场,一切触手可及。

  ——编者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听歌的人一定会知道黄小琥这个名字,且有一定感情。在台湾流行音乐最黄金的那几年,黄小琥不温不火、不骄不躁,从Pub走出,成为风花雪月之外的一道“异类”风景。

  异类这个词放在今天,五味俱全——真异类、伪异类、被说成真异类的伪异类、被说成伪异类的真异类。黄小琥并没有今天跟着英伦,明天忽然嘻哈,她的歌其实挺主流的,但是,音乐里的那骨子劲儿让她迥异于K歌天后们,当然,她也就在歌坛不咸不淡地唱到了今天。

  也许你把这个名字已经淡忘了,但她其实一直在对岸唱着,不紧不慢地发片,偶尔露峥嵘。今天,黄小琥要开演唱会了,阵容超大,舞台设计绚丽,服装造型更是“如琥添翼”。现在的演唱会,没这些视觉的东西,怕是拿不到票房的。

  可你不必担心她的唱功,早年看过她的现场录像。台湾那个地方出歌手,就像“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台湾的歌手大多体力不支,无法撑得下一整场演唱会,唱到一半,已经是气喘吁吁,音调跑到九霄云外了。黄小琥到底是在Pub身经百战的,这个属于“实力派”的唱将值得现场的期待。

  台湾这个地方很有意思,说是华人流行音乐的重要基地,可这么多年,却没有一个像样的场馆。曾有一把大火烧了台北市唯一还能勉强过关的场馆,真是不幸中的大不幸。因此,这些年形成了一个“规矩”,台湾歌手得到香港开过“个唱”才叫歌手,就像北京歌手长年对“首体”的又爱又恨。

  现在的演唱会,早就不只是演唱会了,声光色一样不可或缺,但我以为说到底,“声”还是摆在第一位的,即便今天活跃在台湾歌坛的一线歌手又有几个能像Robbie Williams 2003年那场震惊全球的演唱会那样震撼人心呢?说起这个问题,音乐圈的人都会异口同声地说,钱啊,没钱哪成啊,可问题是,给你Robbie Williams演唱会的硬件,你能像他那样几个小时满场飞,到最后了,每一个音符依然和唱片版本相差无几吗?

  很显然,能做到这个的华人歌手寥若晨星。

  可惜,现在在华语歌坛,就连黄小琥这样会唱的歌手也不多了。这次,她与时俱进地在视觉上下足了功夫,希望她拿出多年Pub生涯的真功夫,把当今不只是“演唱会”的演唱会还原为听觉盛宴。平客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