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星海之声”大幕将启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31 南方网
  南方日报昕华
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星海之声”大幕将启 (组图)
冼星海在上海时。 新华社发
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星海之声”大幕将启 (组图)
冼星海与夫人合影。 新华社发
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星海之声”大幕将启 (组图)
上世纪30年代末,华君武(左)和音乐家冼星海(右)、音乐家盛家伦在延安桥儿沟鲁迅艺术文学学院合影。新华社发

  南方网讯纪念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00周年 “星海之声”万众歌会大幕将启

  今年是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全国各地将陆续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位爱国主义者、音乐家。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直工委、省精神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和省文联九家单位联合主办的“星海之声”万众歌会活动也将在6月12日掀起高潮。12日,在广州新体育馆将举行规模盛大的“星海之声”万众歌会开幕仪式暨冼星海作品大型音乐会。

  冼星海,广东番禺人,生于澳门。曾在岭南大学预科、北平艺术专门学校音乐系、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上海国立音乐院学习。离校后,参加田汉组织的“南国社”。192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跟小提琴家奥柏多费尔和作曲家杜卡学习。1930年入巴黎音乐学院学习音乐。期间创作出初期音乐作品《风》,受到广泛赞誉。1935年回国后在上海百代唱片公司和新化电影公司担任配乐和作曲,为《壮志凌云》、《青年进行曲》、《夜半歌声》等电影配曲,同时积极投入抗日救亡音乐运动。1937年参加上海救亡演剧队赴内地,相继创作《救国军歌》、《在太行山上》、《到敌人后方去》等歌曲。1938年11月赴延安,翌年任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赴苏联考察。1945年病逝于莫斯科。

  他的代表作有:大合唱《黄河》、《生产》、《九·一八》等,交响曲《民族解放》和《神圣之战》,交响组曲《满江红》等,管弦乐《中国狂想曲》,以及独唱曲、独奏曲等数十首。是继聂耳之后,以更广泛的题材和体裁,表现了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对全国抗日军民起了巨大鼓舞作用。著作有:《论中国的民族音乐形式》、《民歌与中国新兴音乐》等。

  本版今天刊登的这一组有关冼星海的照片,实乃历史珍贵的记忆。

  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