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永元苦熬3年终出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58 扬子晚报
  央视从2003年开始的评选“央视十大优秀栏目播音员、主持人”活动以来,到今年已是第三届。由于评选名单到今年初夏还迟迟不出炉,外界一度传出今年的这一评选“难产”,原因是当选者每月1.5万元或1万元的重奖引起央视内部争议。7日下午,记者亲赴北京,多方了解此次评比,终于获得了一份新鲜出炉的“央视2004年度十大优秀播音员、主持人”公示名单。

  据名单显示,获得“十佳”的央视主持人分别是“鞠萍、周涛、孙正平、白岩松、李瑞英、撒贝宁、杨锐、崔永元、李咏、水均益”。其中最风光的“名嘴”崔永元是三年以来头一次上榜,而李咏、水均益则是“三连冠”的幸运儿。记者还打听到,此次参与评选的包括央视属下400多位播音员、主持人,按规定进入候选名单的有57人。

  此次“十佳”评选跟去年一样,仍然分为甲、乙两个等级,鞠萍、周涛、孙正平、白岩松、李瑞英5人为甲等奖,撒贝宁、杨锐、崔永元、李咏、水均益等5人为乙等奖。按央视有关方面规定,甲等奖获得者将有每月1.5万元的重头津贴,乙等奖获得者也将有每月1万元的奖金入袋,今年也不例外。央视表示,这一年度评选活动将坚持下去,打造一个比“金话筒”更有公众效应的奖项。

  央视回应“五大质疑”

  质疑一:评选名称为何变动?记者从名单中发现,评选的名称略有改变,从前两届的“十大优秀栏目主持人评选”换成了“优秀播音员、主持人评选”,为何会有这样的改动?是否与央视内部有人认为“一档栏目好,不仅靠主持人一人完成,必须有制片人、编导、后期制作等多个工种的配合才行,归功于主持人不公平”有关?对此,央视人事办公室主任杨晓民的解释是:“肯定要听取各方面意见。因为评选还在磨合和改进阶段,称为‘栏目主持人’局限性太大,有些很受观众欢迎,在特别节目中表现突出的播音员、主持人一样应该得到荣誉,像周涛、孙正平、白岩松等。这次评选可能更全面,更公平。”

  质疑二:“请功论赏”是否过重?

  由于给主持人的最高奖金每年可达十多万元,因此大大拉开了“十佳”名嘴与普通播音员、主持人之间的收入差距。对此,有传闻说内部有不少人心里颇感失落。对于这一传闻,杨晓民说:“这个评选是央视实施人才强台战略的一部分。央视是国家级电视台,主持人是电视台的品牌,‘名嘴’往往对节目、栏目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主持人、播音员这一特殊岗位的薪酬设计上,我们既要考虑到各岗位、各工种之间的平衡,又要考虑到外部市场的竞争力,与国外相比,我们的‘名嘴’工资收入的激励部分不足,又不能出外去接戏、拍广告,因此每年给予特殊奖励,具有强烈的示范效应。”

  质疑三:崔永元为何迟迟获封?崔永元当年主持《实话实说》大受观众欢迎,带动该栏目也备受瞩目。但这位一度当红不让的央视“名嘴”竟然在前两届评选中无缘当选“十佳”人物。今年才忽然咸鱼翻身,成了央视十佳名嘴“光荣榜”的风云人物,据内部人士说,崔永元前几年忙着他的系列节目《电影传奇》,今年获奖是因为他主持的《小崔说事》进入新闻频道前五名和已有的影响力。

  质疑四:“新人”凭什么上位?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的崔永元、撒贝宁、孙正平、杨锐都是第一次当选,而孙正平、杨锐等更是观众并不熟悉的,缘何也成了“十佳”?这其中有什么“猫腻”吗?央视某人士说,按程序,只要在央视干满两年的主持人包括编外人员,无不良记录和违纪行为的,都可入围评选。由于评选范围放宽了,一些在特别节目中有重大贡献的主持人也榜上有名。孙正平成功报道了2004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主持奥运演播室表现突出。杨锐是CCTV9套《今日话题》的著名英文主持人,在海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而被推上“十佳”光荣榜。

  质疑五:“十佳”犯错还“佳”吗?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十佳”名嘴评选还首次采取“公示”的方式,即在6月6日名单出炉后,放在央视内部的综合办公网络上,向央视一万多位员工通报评选结果,公示时间为5天。央视某人士说,即使公示没问题,被评上的播音员、主持人,如在新的一年内有违反台规台纪行为,随时都会被取消称号。孙倩
崔永元苦熬3年终出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