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统传记电影的非传统创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3:55 新民晚报
传统传记电影的非传统创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电影《鲁迅》先睹记

  昨天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电影《鲁迅》的拷贝抵达上海,记者有幸先睹为快,领略了这部被誉为2005年最值得期待的国产电影。在两个小时悄然流淌中,这部被寄予厚望的大作带来很多意外之喜,没有想到在看来没有很多发挥余地的传记电影,无论在故事、画面、还是人物、细节上拍出了新意,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作品与生活合一

  鲁迅先生是一代文豪,拍摄他的传记不能不提到他的作品,而如何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电影并没有用单一的对白将它念出,也没有多用、滥用,而是充分利用影像语言,用多种方式将鲁迅的作品与他的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例如在电影开始,鲁迅先生在空旷的街道慢行,不断有恍惚的人影经过身边,他们中有问“人死了后有没有灵魂”的祥林嫂,有喊着“救救孩子”的狂人,有唱着“手执钢鞭将你打”的阿Q,小说中的人物纷纷与鲁迅照面,而这正是鲁迅弥留时在头脑中的梦境,具有象征意义的画面胜过多余的言语。在谢绝高尔基要他去养病的邀请之后,面对许广平的伤心和生气,鲁迅从书中取出一片红叶,为她吟诵了《腊叶》,情境合一,场面感人,丝毫没有生硬之感,将作品和人物情绪很巧妙地融为一体。类似的例子在《鲁迅》中俯拾皆是,在不知不觉中就能够一一领略到文豪的作品,可见导演在这方面下了苦功。

  艺术与写实合一

  《鲁迅》跳出了传记片千人一面的窠臼,将一贯写实的传记电影拍出了艺术电影散文般质感。导演丁荫楠是拍传记片的大家,也许正因为对传记电影的套路了如指掌,所以在《鲁迅》中反而刻意回避了很多传记电影的常用手法,用另一种新鲜的方法来呈现。影片用散点透视的方法,把鲁迅生命中最后三年中的重要事件一一呈现,其中包括与瞿秋白的交往、参加杨杏佛的追悼会、与萧红萧军的会面等,用散文诗似的笔调不疾不徐地将这些情节贯穿在鲁迅的个人生活中,散而不乱。最令人惊喜的是,导演跳离了传记必须写实的规矩,在影片中出现很多超现实的画面,如鲁迅与瞿秋白秉烛夜谈,聊到鲁迅的诗《雪》,聊着聊着,在鲁迅的卧室里竟然下起了飘飘洒洒的大雪;影片的结尾,在鲁迅的墓碑前,在《野草》的吟诵中,一片片野草被大火燃烧……因为渲染得当,这些艺术性很强的超现实画面非但没有给观众以突兀感,还产生了独特的效果,是带有着现实依据的思维驰骋,很符合鲁迅的特性。

  文学与家庭合一

  对于鲁迅先生的了解,很多人都局限在文学作品以及个人的回忆录上,知道他对敌人“横眉冷对千夫指”的一面,也了解他对人民“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一面,独独对于他的生活、家庭中的一面是空白。而《鲁迅》填补了这一空缺,影片中有许多鲜活的生活细节体现了鲁迅作为父亲和丈夫的家庭表现,比如和海婴一起洗澡时的慈祥;惹哭许广平之后,不知道怎么去哄她,和海婴一起手足无措的样子;为赌气的许广平念《腊叶》……夹杂着一些上海话,一切的细节显得那么真实感人,让鲁迅从一个高山仰止的文豪还原到生活中普通的父亲和丈夫。本报记者周铭

  《鲁迅》拍出了艺术电影散文般的质感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