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奇”背后有故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3:55 新民晚报
“传奇”背后有故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石维坚、施建岚昨走进《精彩老朋友》

  20多年前,谢晋执导的电影《天云山传奇》曾轰动一时,让无数观众泪流满面。昨天,主演此片的男女主角石维坚、施建岚出现在《精彩老朋友》的拍摄现场,向观众讲述了他们当年拍摄此片的一些情景……

  将军批示演主角

  施建岚说,当时,她已加盟国防科委文工团,谢晋导演拍摄电影《啊,摇篮》,到团里去借演员。气质不俗的施建岚被谢导看中出演片中女主角李楠。然而,拍戏时建岚被烈马猛地甩了出去,她顿时脑溢血昏死半月不省人事,险些危及生命。她住院一个多月后,女主角只得换成了祝希娟。虽然,她屈居配角,但她的敬业精神给谢导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当谢晋拍摄《天云山传奇》时,就想到了她。为了能跟团里借到她,剧组甚至请张爱萍将军作了批示。

  导演支招借细节

  石维坚说,他当时是中央实验话剧院的演员,罗群所经历的那个坎坷的年代,他比较熟悉。罗群从牙缝中省钱,给身体虚弱怕冷的冯晴岚买了一件棉衣,那一分分数钱的细节,就是他从父亲在上港三区当码头工人时,吃饭常买一分钱的汤的经历中学来的。

  罗群被打成右派后,谢晋要求用细节来表现他环境的艰难。石维坚左思右想没好招。当时担任副导演的黄蜀芹建议他,让孩子们用土块砸他。有次,石维坚问黄蜀芹,她父亲黄佐临看了这段戏有何评价?没想到,黄蜀芹说,老爷子看了眼泪哗哗流,那被砸土块的细节,其实就是“十年动乱”中黄佐临的亲身受难,只是黄蜀芹把这一细节借给了石维坚,使他把罗群演得更加生动感人了。本报记者俞亮鑫

  石维坚、施建岚讲述《天云山传奇》背后的故事

  胡晓芒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