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姚关荣:钢琴大赛致力普及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30 深圳晚报

  姚关荣:钢琴大赛致力普及化

  2005深圳首届青少年钢琴艺术大奖赛公布评委

  本报记者钱杰

  由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办、深圳市振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05深圳首届青少年钢琴艺术大奖赛”,自5月接受报名以来一直广受深圳琴童和家长关注。记者日前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2005深圳首届青少年钢琴艺术大奖赛”已经基本确定了评委名单,评委会将由深圳市音协主席姚关荣、深圳钢琴协会副会长尹松、中国爱乐乐团著名钢琴家和指挥家石叔诚、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教授戴维斯、广州钢琴家李淇等7位评委组成。针对家长和琴童最关心的几个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此次大赛的评委会主席姚关荣。

  不规定参赛曲目

  据姚关荣主席介绍,“2005深圳首届青少年钢琴艺术大奖赛”致力于将高雅的钢琴赛事普及化,7月中下旬开始预赛,8月初决赛,8月中旬举行闭幕式暨颁奖晚会。

  与以往的许多国内外钢琴大赛不同,首届青少年钢琴艺术大奖赛不设规定曲目,报名选手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喜好灵活选择参赛曲目。姚关荣主席告诉记者,不设规定曲目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丰富大赛的观赏性,减少评委的审美疲劳,也为参赛选手提供更多展示才能的机会。“以往的比赛大多规定曲目,同一首曲子几十个选手弹下来,十分单调,评委也觉得很闷,这次不设规定曲目,是一种非常大胆的尝试。”姚关荣表示,因为没有规定参赛曲目,报名者在选择曲目时就要讲究一些技巧了,不要一味求难求深,而应该选择自己感觉最好的曲子参赛。举例来说,如果两个参赛选手年龄一样,两人弹得一样精彩,在这种情况下,选曲难度大的选手容易获胜;但如果两人中选曲简单一些的选手弹得更精彩,很有可能是他胜出,选曲难的那位对手反而不会得高分。为了保证大赛的公正性,大赛以严格的年龄段将选手划分成9个组别,如31岁以内为公开组,8岁以内为业余儿童B组等。

  不会降低奖杯的含金量

  这次大赛设立的奖项共有222个,奖项如此之多,会不会降低奖杯的含金量呢?“首先,奖项的含金量并不在于奖项的总量,这次的奖项之所以比较多,是为了更好地鼓励参赛者,促进钢琴的普及。”姚关荣对记者解释道,“而且,评委会的评选标准会十分严格,如果没有一个选手达到评委们的要求,宁肯空置第一名也不会为了颁奖而牵强评选。”

  据悉,由于本次大赛奖金丰厚,并奖励指导老师,不仅有许多深圳本地的琴童报名参赛,也吸引了香港的一些钢琴学习者。评委会对此感到十分高兴。姚关荣表示,无论是专业音乐院校的学生,还是喜爱钢琴的业余爱好者,只要对自己的琴艺自信,都可以报名参加这项比赛。

  王锦辉设立钢琴助学金

  另外,记者获悉本次比赛得到了香港著名的慈善家王锦辉老先生及香港金城营造王锦辉慈善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为支持深圳青少年学习钢琴艺术,老先生在本次比赛中,特别设立了钢琴助学金,给深圳热爱钢琴的青少年一份关爱。

  本次钢琴大赛的助学金,将为本次和以后每届参加“深圳市青少年钢琴艺术大奖赛”的选手提供资助,参赛获奖选手以后如果成功考取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的任何一所学校的钢琴专业,都将获得这笔助学基金。

  王锦辉老先生是金城营造集团的创始人,曾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爱心大使”的光荣称号。目前,他已在全国捐资兴建69所希望小学。

  夏令营活动8月启动

  据悉,本届钢琴大赛组委会还特别组织了“2005青少年钢琴艺术大赛音乐之旅夏令营”活动,将定于2005年8月16日于深圳正式启动。这将是深圳钢琴文化的一个夏季音乐盛事。

  届时,为期9天的夏令营将会带领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去北京和上海,与著名钢琴大师、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及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面对面交流并接受辅导。

  同时,本次夏令营还将组织获奖选手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与访华的美国钢琴学子同台表演,进行艺术交流和学术探讨,提高参赛选手的演奏水平及艺术修养。

  作者:本报记者钱杰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