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任嫣:《好想好想谈恋爱》变味的《欲望城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2:03 北京娱乐信报

  身为女人,你是不是发现:越工作越孤单;越投入越孤单。这是电视剧《好想好想谈恋爱》的主题语。

  女人是现在电视剧的收视主体。要得到高收视率,就要先笼络女人;要笼络女人,就要谈爱情。四位身材苗条、衣着亮丽的三十好几大龄未婚女人,一日三餐一样的约会,英俊的男友如走马灯一样,既饱餐“秀色”,又满足了幸福女性对不幸女性的同情,还能让女
观众在潜意识中幻变成女主人公,跟着她们小小的放纵一下。这是《欲望城市》成功的秘诀。

  有句古语,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好好的一部《欲望城市》,搬到了中国就变了点味。《好想好想谈恋爱》模仿《欲望城市》,其实我觉得立意很好,中国四个白领女人的恋爱故事很招人的。书吧老板蒋雯丽对爱情像朝圣教徒般虔诚、固执;节目制作人那英,泼辣直率,对男人实际上是刀子嘴豆腐心;造型师梁静前卫不羁;软件公司职员罗海琼则一门心思想结婚。每个女性个性十足。

  四个人的经历在美国没问题,可是在中国就难免有异议。对中国观众来说,作为中国女性,她们谈恋爱的次数也实在太惊人了,换男友比换衣服还频繁,而且男友的职业还包括了我国的许多行业,恋爱的种类也堪称齐全,“姐弟恋”、“爱上朋友的朋友”、“跨国恋”、“与兄弟两人相恋”、“第四者恋”……你说它前卫吧,除了衣服漂亮、台词还有点嚼头外,里面人光说不练,连个亲吻戏也很少见;你说它有中国特色吧,可是对于一般中国观众来说,这样的生活实在也太匪夷所思了,搁在一小城市估计个个都是“妖女”。

  中国很大,我相信这样的女人一定在某个大都市中存在着。可是四个女人,如此集中在一起,在这样短时间内如此集中地谈恋爱,每天只说感情,不谈别的,就剧情也实在单调了点。

  《好想好想谈恋爱》号称是女权主义在中国的彰显,然而在剧情的最后,还是说“女人终究要找一个男人安身立命”,女权主义终于也要屈服于现实。不过是一个貌似前卫的前卫而已。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好想好想谈恋爱》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