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主打盘)悲伤地坐下,低沉地歌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4:27 新京报
(主打盘)悲伤地坐下,低沉地歌唱(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艺人:左小祖咒

  专辑:《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

  出品:北京北影录音录像出版社

  评分:

  我们终于在这个曾经被贴上“狂躁”、“愤怒”标签的家伙身上,看到了时光雕刻的痕迹。在这张经过了3年沉淀的作品集中我们发现,他以往高亢扭曲的变调演唱不见了,而阴郁低沉的抒情旋律,却伴随着他那依然游走在旋律之上的嗓音,缓缓钻进我们的耳朵。或许我们可以从歌曲表象的类似来把左小祖咒和NICKCAVE做一个对比,但把往日的犀利和讽刺埋藏得更深的祖咒,其实并不是低调抒情那么简单。

  听过祖咒以前唱片的人,或许会对这张专辑中整齐流畅的编曲和旋律感到不适应。事实上,这也确实是祖咒这些年来最具“可听性”的一张。其中的不少歌曲如《恩惠》、《平安大道的延伸》以及专辑的同名曲《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都具备传唱的潜质。而在编曲上,冬不拉、古典吉他、手风琴的运用也让我们在聆听的过程中发现了无数令人惊喜的精彩细节。

  挥别了以往惯用的噪音,猛然低沉下来开始吟唱的祖咒让我们发现了这个时代反面的隐秘命运。在和陈珊妮合唱的《当我离开你的时候》一曲中,陈珊妮的演绎精致且无可挑剔,可左小祖咒那稍微收敛了一些的走调低吟又把我们拽回到现实中间。反差强烈的搭配,是怪异舒服的和谐。

  歌词仍然是左小同志最能赢得支持者的部分,其中的锋芒丝毫不减。只不过那些或揶揄或嘲讽的文字意象,被庄重、阴郁抒情的音乐氛围悄悄藏了起来,就像鲜花丛中闪过刀光剑影。在专辑文案中,祖咒这样写道:“短期内我是不会再用如此消耗生命的方式去做一张专辑了,为了这样的一个原因,请不要上传MP3;如果听了它的MP3也千万要记得去买一张正版专辑。经过压缩的MP3本身音频与动态都比专辑损失超过40%以上,这样的声音效果相对于这张专辑呕心沥血的品质追求,它顶多是一个小样,这张唱片的声音细节极讲究的处理和极富个性化的精彩特点就听不到了。“这张前后混音了两次的唱片报出了150元一张的天价,而且只做了2000张。或许这可以看成祖咒对当前唱片工业的充满挑衅意味的蔑视,但也可能如他自己所说:”或许这张唱片是一代人梦的终结。“

  桶鲨

  曲目:

  像孩子似的倾听

  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

  征服

  恩惠

  平安大道的延伸

  当我离开你的时候

  尊敬

  这些天的一天

  感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