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冰雪勇士》:“电影版”《兄弟连》(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5:54 新京报
  新近上档从昨天开始上映的《冰雪勇士》是2003年的影片,没有大明星、没有大场面,跟《拯救大兵瑞恩》更是没有可比性。但这部低成本独立电影在当年的10多个小型电影节上都所向披靡,水准中上,可以说是对得起观众的“良心之作”。对二战题材感兴趣的朋友更是不容错过。

  故事:表演:技术:总体评价:上映日期:6月10日
《冰雪勇士》:“电影版”《兄弟连》(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冰雪勇士》:“电影版”《兄弟连》(组图)
《冰雪勇士》在画面风格上和《兄弟连》颇为相似。

  引进片《冰雪勇士》(SaintsandSoldiers)虽然在电影片名的翻译上一贯延续了中影不着四六的风格,但就影片本身而言,还是非常值得观看的。

  影片原名“SaintsandSoldiers”直译过来应该是“圣徒和战士”,也有意译为“圣战士”的。不过从这两个名字来看都有点宗教意味,估计中影也是考虑到国内观众的习惯,才把片名翻译成《冰雪勇士》的。但这个名字差点让我以为这是一部登山题材电影。

  之前有媒体介绍《冰雪勇士》时,说这是一部“视觉效果上直逼《拯救大兵瑞恩》的影片”,我觉得这话有点不负责任———如果真有观众是冲着影片中根本不存在的战争场面去的,他要是失望了你给退票钱啊?如果非要给影片一个定义的话,我觉得这应该是一部低成本的、讲述人性在战争环境中如何被异化以及得到拯救的影片。

  如果以类型片分类的话,可以归为战争/剧情/冒险影片。本片的历史背景是二战欧洲战场上著名的“巴斯通战役”,或者说“突出部战役”。如果有喜欢HBO的电视剧集《兄弟连》的观众,就会发现这个时间正好是《兄弟连》中第六、第七集中的背景。而影片的主角也如同《兄弟连》、《拯救大兵瑞恩》甚至《最长的一日》一样,也属于著名的“啸鹰师”———101空降师。可能是因为这些原因,《冰雪勇士》一片在画面风格上也和《兄弟连》这两集中的风格颇为类似,有意淡化的色彩让整个画面显得肃杀冷寂。影片中只有几处小规模班排级战斗,场面也拍得中规中矩,由于受到资金、场面等外因限制,显得并不激烈。

  作为一部拍摄成本只有70多万美元的低成本影片,《冰雪勇士》的重点显然不在于战斗场面的体现,而在于描写小分队中的人物以及他们的性格。作为一部只有90分钟的影片,其故事非常简单:四个美国兵从德军大屠杀的枪口下逃了出来,又碰到一个被击落的英国侦察机飞行员。为了送出飞行员手里重要的情报以拯救数千名战友的生命,他们在暴风雪中艰难跋涉了一昼夜,冲过德军的封锁线,最终三人阵亡,只有两人到达基地。

  这是一个情节简单的战争片,但是比很多更复杂更花哨的片子更有看头。影片涉及的人物不多,起始是四个男人(甘德森、古尔德、肯德里克、迪肯)加一杆枪,后来又加入了一个英军飞行员温利,再后来小分队遇到了一个法国妇人和小女孩,还有德国士兵鲁道夫。虽然影片篇幅不长,但是每个人的性格和特点都刻画得很饱满,每个人在故事发展中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隐喻了和平、人性等不同主题。

  从这个角度来说,《冰雪勇士》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因为当导演在资金、场景、道具、演员都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仍然能几近完美地讲述出一个完整而且含义丰富的主题,这个过程最终体现到银幕上,就会给观众带来一种非常愉悦的观看体验。

  按照我对电影的分级办法,从难看到好看一般是“追悔万分、昏然入睡、如坐针毡、聚精会神、兴高采烈”这么五级。用这个办法来评电影,是我长期总结出来的经验。对于《冰雪勇士》来说,它就应该处在“聚精会神”和“兴高采烈”之间。

  最后还有一点比较有趣的是,二战时德国的Half-track履带车现存的非常少,当时拍摄《拯救大兵瑞恩》时都只炸了一辆,而这部电影中则出现了两辆,而且都给炸了。

  张小北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