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怪诞艺术展百姓能接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7:59 南京晨报

  晨报讯继2002年在广州举办首届中国艺术三年展之后,第二届中国艺术三年展将于今天在南京博物院正式开幕。昨天,记者得以进入布置现场先睹为快,其中一个男人变性隆胸后的照片、一堆“呕吐物”与“粪便”等展品颇能“摄人眼目”。举办这样的展览能被老百姓所接受吗?该展览的出品人葛亚平表示:“老百姓接受不接受无所谓,反正我已决定亏损几百万来办这个展。”

  为了结婚,他做了隆胸变性手术

  在这届艺术展览中,一组关于“女人”乳房的黑白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旁边的布展人指着照片向记者介绍说,照片的主角一个是因乳腺癌切除了乳房的女舞蹈家,另一个则是为了追求爱情而做了变性隆胸手术的男人。

  据悉,照片中的女舞蹈家是照片作者之一任兰的母亲。2001年,任兰的母亲突然被诊断患乳腺癌,随即做了双乳全切除手术,作为女儿的她为母亲拍摄了手术后的照片。而另一位作者蒋志则在2004年初,开始在深圳一家同志酒吧拍摄一群从事反串表演的演员。在拍摄过程中,其中一个演员为了能和男朋友结婚,决意要去做变性手术,影片记录了这个男人“成为女人的第一步”———隆胸手术的过程,蒋志还拍摄了隆胸和整容后的照片。

  把这两组照片放在一起,到底想表达作者什么样的含义。策展人朱彤认为,乳房作为性别的特征在作品里已被完全置换了。如果说女舞蹈家为抗争疾病迫于无奈,那么作为同性恋人为追求爱情而改变身体性别,足以构成对传统社会伦理道德的挑战。作者也许想表达一种对人类改变伦理道德底线的忧虑。

  “粪便”进入艺术展

  记者在这次大型艺术展中,还意外地发现“仿呕吐物”和“粪便”两件作品,上面掺杂着各种卡通小玩具、汽车和飞机模型等,让人看后顿生呕吐之感。这样的作品也能算现代艺术品?回答竟然是肯定的。策展人邱志杰介绍说,作者想表达的是:过于繁密和剧烈的社会现实对于个人身体的压迫,于是身体消化不良,就开始“呕吐”、“排便”。但这样的景象是不是会引起观众不良的生理反应,这就不是作者所关注的了。

  雕塑“幸福生活”的景象则是一个肥胖的人扛着一头肥胖的母猪(代表着财富)。作者以调侃的意味表达着:人们越来越物质化,对物质性的幸福生活的无尽开掘和张扬,成为幸福生活的重要标准,而人的精神生活逐渐被边缘化。不管是猪还是人,生殖力在这些形象中泛滥成灾,难道这就是幸福的巅峰,作者发出这样的疑问。

  亏损几百万办展

  对举办这样一个展览的意义,出品人葛亚平认为,给200多位年轻艺术工作者们提供了一次展示个人艺术理念的机会。他说:“这届艺术展一定会被载入中国艺术史册,对此,我有十足的信心。”当被问及举办这样一个大型的展览到底能不能赚钱时,他表示,一定赚不到钱,不仅如此,还肯定亏很多钱,他已经预备亏400万元。“不过,也许从亏损的400万中就能诞生出未来的中国现代艺术大师。”他自我解嘲道。高爱平摄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