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窦唯:和王菲分手是设计的阴谋 并且还在继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18 新华网
窦唯:和王菲分手是设计的阴谋并且还在继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可能对大多数人来说,窦唯这个名字代表了曾经伤害过华语歌后王菲的前夫,但是了解音乐的人大概都会认为,没有窦唯的王菲一定不会有如此的音乐成就。这段时间以来,有关窦唯生活陷入窘境等流言传得沸沸扬扬,似乎他的落魄和王菲的幸福成了鲜明反差。

  昨天,记者在北京的一个茶坊专访了窦唯,他淡定,而因为过于字斟句酌显得有些神经质。但是,窦唯很真诚,很谦和,和这形成对比的是他透露的自己和王菲分手、离开摇滚乐圈的内幕。这些听起来格外惊心动魄,他用不连贯的词汇表达的这一切让我们感到,沉默是高贵的。

  可怕的预感让我不再搞摇滚乐,中国摇滚会走向末路

  众所周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黑豹乐队引领了内地摇滚乐的风潮,可以说,如今人们对于摇滚乐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黑豹乐队功不可没。但是作为当年黑豹乐队的主唱,窦唯似乎对此完全没有留恋,1992年,他毅然决然地离开了黑豹乐队,也不再热衷于自己深爱的摇滚乐。当年窦唯的这个突如其来的决定和时至今日他始终对中国摇滚乐的消极态度让人们很难理解,究竟什么原因让他做出这样的决定呢?

  昨天,记者对窦唯的访问就是从这个话题开始的,窦唯沉思了很久,首先说道:“对于中国摇滚乐,我想还是不说比较好吧,它究竟何去何从,时间会做出证明。”窦唯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字斟句酌,似乎生怕说错每一个字。“其实,现在再让我谈论摇滚这个话题,已经有些老生常谈了,但是我承认,当初我下定决心不再搞摇滚乐,是因为有一种可怕的预感,这种预感的产生也可以说是因为我看到了中国摇滚乐的一些可怕征兆!”窦唯说这番话时,语气低沉,眼神很复杂。那么,窦唯如今怎么看待当初的决定呢?窦唯又沉默了很久很久,“我很侥幸!”窦唯声音平和,语气中有一丝庆幸,潜台词是幸亏当初我不再做摇滚乐了。窦唯也承认,中国摇滚乐确实存在一种可能,那就是它会走向末路。“每个人对中国摇滚乐都有自己的认识,我的看法是否正确,以后一切都会明朗。”窦唯用低低的音量说,但是语调是坚定的。

  和王菲分手是别人给我设计的阴谋,阴谋还在继续中

  窦唯并没有特别避讳提起王菲这个名字,而且针对现在有很多人认为窦唯对王菲音乐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的这一说法,窦唯予以了否认,“我和她确实有音乐情缘,不能否认王菲有非凡的音乐天赋,如果没有我的话,她也一定能够唱得很好。”窦唯说这番话的时候,语气没有遗憾也没兴奋,非常平静。

  那么当时为什么窦唯会和王菲分开呢?“这件事情说来话长了,我和王菲的分手是别人给我设计的阴谋,一切拭目以待!”窦唯缓缓地说。窦唯还表示,这种设计好的阴谋直到现在还在继续,比如前不久网上很多报道都说,他的酒吧、餐厅经营惨淡,和家人关系淡薄等等,都是这种阴谋在作祟。“我和我的家人谁都没有开过餐厅、酒吧,这完全是杜撰的,而且我和我的家人关系非但不是淡薄,而是特别深厚!”至于制造这些阴谋的人是谁,窦唯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中,各种人物都会相继出现。

  窦唯表示,他现在的生活状态是做音乐、在后海画画和每周在北京的两场演出。这种生活的方式谈不上他满意或者不满意,一切顺其自然。“我就要自然的状态,过去摇滚乐圈的朋友已经和我没有太多的来往了,我现在身边来往的都是乐友。”窦唯说。

  新专辑《八和九生》即将推出,我要做摇滚民乐

  窦唯告诉记者,他和不一定乐队用了一个月时间录制的《八和九生》很快就要推出了,这张专辑没有任何文字语言,全部都是旋律。“《八和九生》一共十六段,是双CD。”窦唯简单地介绍说。不过,窦唯对新专辑的介绍也仅仅到此为止,“我不知道如何用语言来表达音乐,这两者是完全不能相互替代的,音乐就是用来听的,不是用来说的。”

  窦唯表示,他现在做音乐的方法是在对当前的音乐进行突围。从黑豹乐队时期的作品到《山河水》、《幻听》以至刚发行不久的《暮良文王》,窦唯的音乐另辟蹊径,大概绝大多数的人都会认为,窦唯的音乐已经完全偏离了摇滚乐。而窦唯如何看待自己的音乐风格呢?窦唯思考再三,说,“我想,也许应该把它称为摇滚民乐。”窦唯没有解释这张《八和九生》的创作起源,就好像他也基本没有谈过其他创作的唱片一样,窦唯只是特别简单地表示,“这是我们创作者不约而同的感想。”

  关于音乐创作方面的想法,窦唯也会完成一些电影配乐,比如他现在就给一部名叫《我们俩》的电影完成了相关音乐。窦唯说,实际上他自己是不怎么看电影的,所以让他给做电影配乐需要符合他心中的一个标准。“我看过《我们俩》的片花,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所以我做了这个相应的配乐。”

  唱歌以外的另一个爱好是画画,对相机我很抵触

  窦唯说,他现在的生活并不是别人所说的隐士的生活,而是他要追求一种普通人的生活,“这种生活现在我已经达到了,至少从音乐的角度来说,我已经做到了。”在窦唯看似有些单调的普通人生活中,窦唯不上网,不看报纸,尽量不让周围的环境影响自己。“我现在特别喜欢画画,它是我纯粹的爱好。”窦唯告诉记者,画画就像音乐一样,在他的生活中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

  同时,窦唯也说,他不喜欢照片,他特别厌恶闪光灯,也特别不喜欢宣传,那会让他处于一种特别不自在的状态中,但是他喜欢给别人拍照,那种对生活的记录特别真实。

  窦唯还表示,对于现在的自己来说,谈论过去和未来都没有什么实质的意义,都是非常虚妄的事情,这些年他早已经习惯不回忆、不梦想了。所以,当记者问窦唯是否会把充满民族感的音乐推广到国外的时候,窦唯用“一切皆有可能”回答。(记者郝晓楠/文张越/摄)

  采访手记

  难以走入他的内心

  在这次采访窦唯之前,很多人都告诉我,窦唯是一个很难搞的人,因为他特别不会措辞,特别沉默,你问他一个问题,他的回答可能只是一个“嗯”字。我在采访中遇到的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虽然窦唯约的地方很清雅,应该适于聊天、采访,但是窦唯用温和儒雅的态度,把彼此之间的沟通弄得很难很难。

  窦唯非常谨慎地对待每一句措辞,他是这样要求他自己的,也是要求记者的,而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窦唯听到了问题,却在低头认真地思考后,说:“那,你可以问下一个问题了。”所以,他用一个个沉默中的思索代替了语言上的回答。可以说,对窦唯的这一个采访,是我做记者以来最艰难的一次,但窦唯是真诚的,我一定要强调这一点,不管窦唯的沉默如何让人难以走入他的内心,他确实是真诚的,而且要求最大限度地真实。而我也同样是真诚的,这种真诚来自于对窦唯音乐才华的尊重。

  在这样的状态下,窦唯用不连贯的语言和我谈了很久,其中包括他的音乐追求、他的生活状态,甚至于他的前妻王菲。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窦唯即将推出的新专辑《八和九生》的旋律一直在我们采访的茶坊中回荡,窦唯会经常说:“你听,这就是完全不需要用语言表达的新作品《八和九生》。”那一刻,窦唯很沉醉,或者,窦唯的这种沉默是金。(记者郝晓楠)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