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代艺术家床上种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2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金陵晚报报道】用双年展、三年展来组织展览,这一成为中国现代艺术展览的最常见形式。继2002年成功在广州举办首届以来,以“未来考古学”为学术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艺术三年展今天下午两点半将在南京博物院开幕。昨天下午,金陵晚报记者提前来到展览现场,先睹了几件将在展览上展出的重要作品。

  艺术三年展今开幕昨天下午两点钟,记者来到了南京博物院。有着72年历史的博物院门前,成了打扮各异的先锋艺术家们的大party。展览出品人葛亚平告诉记者,今天下午的开幕式后,艺术家们将在这个舞台上举办一场晚会,“他们将表演实验戏剧《木乃伊之死》,同时还将展出一些多媒体作品和行为艺术。”葛亚平说,举办演出,这在国内各种现代艺术展中,还属首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艺术家在一直不停地用白色胶带包裹一个巨大的球,这只白球直径一米多,艺术家已经制作了很长时间。而在舞台背后,另外几个艺术家在地上浇了一层白色的纸浆,据说,白球和纸浆都是今晚晚会演出的道具,具体怎么使用,要到演出时才能揭晓。橡胶皮包裹树干南博广场上,已经放置了两件因为占地面积太大而无法放进室内的作品。一件是由一辆一比一的比例做成的坦克模型,作品的名称叫做《12秒91》,作者是国内颇有名气的当代艺术家徐震(本报曾有报道)。

  另一件是一根长达10左右的树干,这件作品名叫《黑色异种》,作者是来自于北京服装学院的张玮。等到树干上完全钉满了橡胶皮,这件作品就算完成了。张玮说,《黑色异种》象征了工业和自然的关系。策展人朱彤说,橡胶轮胎是工业文明的产物,枯死的树干,则是大自然物种本身的属性。

  放大的小学作文展览的中心也有不少作品已经基本布展完毕。来自于北京的艺术家陈羚羊做了一件名为《2003年的某一天》的摄影作品。艺术家把20多年前,自己上四年级时的一篇作文翻出来了,6页稿纸被放大成很大的尺幅,挂在墙上,颇为壮观。当年的陈羚羊在作文中憧憬了这样的未来:2003年,机器人完全替代了人的工作:替人洗衣服、替人做饭、替人倒茶,甚至替人刷牙。然而,现实中的2003年并非这个样子,家用电器虽然已经普及,但机器人并没有进入人们的生活。

  一位观展的艺术家告诉记者,这是在现实和理想作文的对比中,艺术家表达了自己的观念。把树种在床上上海艺术家苏文祥的作品名叫《忽然间》,设置得颇为奇妙。艺术家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在地板上和天花板上各摆放一张床,位置相对立,一个朝上,一个朝下,床上“种”着苏文祥从中山陵买来的两棵小树。8个角落里各安装8只太阳灯,每亮1分钟后再熄灭。太阳灯亮时,空间全部被照亮,一览无余。太阳灯熄灭时,则仅仅映出树冠和树的基本轮廓,如此循环往复。同时上面的树枝上,还不断有水滴到下面的床上。

  布置这样一件作品,使几个工人忙活了一个下午的时间。那么,如此繁琐的《忽然间》想表达什么样的观念,苏文祥笑笑:“我只是想展现两个空间之间的转换!”

  (编辑 田木)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