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蓟北发现旧石器时代遗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48 天津日报

  天津市域人文史提前到距今1万年以上张连杰

  考古现场记者杨新生摄影

  本报讯(记者张连杰)昨天上午,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天津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媒体发布:该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在本市首次发现旧石器地点及人工制品。这是半个
世纪以来天津考古的重大发现,不仅填补了天津地区旧石器考古的空白,而且将天津市域的人文史提前到距今1万年以上。配合发布会,昨天在天津博物馆向媒体展出了此次考古发现的部分石质人工制品。

  今年3月至5月,该中心对蓟县北部地区开展了全面的旧石器考古调查,发现石器地点27处,分布覆盖蓟县下营镇、孙各庄满族自治乡、罗庄子乡、官庄镇、邦均镇、城关镇等6个乡镇,采集到各类石质人工制品近千件。

  5月下旬,中国著名旧石器考古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森水、高星等专家,听取了本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田野调查工作介绍,查看了调查纪录,鉴定了采集的石制品,认为蓟县这次旧石器考古调查,最后消灭了以省、直辖市为区域单位的旧石器考古空白区,是天津考古学史上重彩浓墨的一笔,是极为重要的发现,无论对于天津考古,还是中国考古学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在蓟县发现的27处石器地点,采集到的燧石、石英、石英岩等质地的石制品人工痕迹清楚,类型丰富。包括各种类型的刮削器、尖状器、钻器、砍砸器及石核、石片等,还发现有少数细石器石核和若干不典型的细石叶,表明这个地区旧石器文化的多样性。从石器加工技术来看,除细石器以外,其余几乎都是直接打制的;修理方式主要有向背面加工,向正面加工,错向加工,复向加工,交互加工等技法。此外,还发现有少量用砸击法加工的石器。有些地点发现的石器十分集中和丰富,专家初步估计当时这里是石器加工场所。

  目前根据采集到的石制品标本及其出土地点的地貌特征初步推断,这些石器制品的年代为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1万至10万年,属于中国北方小石器传统。这些石器是晚期智人使用的工具。这次发现表明,在北京周口店山顶洞人生活时期,天津也有人类活动。这次调查还发现了旧石器晚期至新石器早期的地点,为探讨新、旧石器时代的过度提供了重要线索。

  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计划下半年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对石器地点进行多学科考察,并在一些典型地点进行试掘,以解决石器地点的年代、性质、文化面貌等问题,把天津的旧石器考古工作引向深入。

  半个多世纪以来,天津考古经历了几个重要阶段。1956年在本市东郊张贵庄发现战国墓,将本市的人文史提前到距今2000多年;1965年在蓟县张家园发现的遗址将本市的人文史提前到距今3500余年的商周时期;1977年在蓟县围坊发现的新石器晚期遗址,将本市的人文史提前到距今4800余年;1988年在蓟县下念头发现的新石器早期遗址,将本市的人文史提前到距今6000余年;1991年在蓟县青池发现的新石器早期遗址,将本市的人文史提前到距今8000余年。此次考古,将本市的人文史提前到距今1万年以上。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