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手语舞蹈老师报名当《千手观音》义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孟娟【金陵晚报报道】在春晚大放异彩的舞蹈《千手观音》,是残疾人艺术团创造的第三个版本,增加了9个男孩。这9位“男观音”的出场,大大弥补了舞台上力度不足的缺陷,使整个《千手观音》柔中带刚,刚中有柔。即将来宁的“中惠·翠屏国际城——2005永恒的祝福”演出,就是这个新版本。近日,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郭景彪老师,来到本报编辑部,报名当“千手观音”的手语翻译。郭老师捧着特地带来的照片说:“《千手观音》里的男观音陆懿是我的学生!”

  陆懿摔出一片天

  1980年出生的陆懿,属猴。虽说属猴的不一定就淘,但小时候的陆懿确实猴淘猴淘的,连比他小4岁的妹妹都说,那时觉得他就像自己的小弟弟一样,总也长不大。陆懿到两岁时还是能听能说的,小嘴甜甜的都会喊人了,结果一场高烧烧出了肺炎。退烧针打下去,烧是退了,小陆懿也从此坠入了无声世界。尽管命运残酷地剥夺了他听和说的权利,却不能泯灭他快乐的天性。他决不服输,仍然和同龄人一样爱玩、淘气。郭老师告诉记者,1998、1999两年,他在暑期受上海第一聋哑学校邀请,去那里为聋哑学生上课,教授他们手语舞蹈。这些孩子里,有一个特别刻苦的男生给郭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就是陆懿。郭老师说,聋哑孩子特别能吃苦,他们的特点就是善于模仿别人,一次上手语舞蹈课,郭老师让陆懿跟着他模仿一个跳跃动作,陆懿顺利完成了。郭老师让他再来一个,陆懿又漂亮地完成了。郭老师看陆懿是个好苗子,让他继续做一次,自己先主动做了一遍跳跃动作,陆懿认真地又跳了一次,因为聋哑人的身体平衡感差了点,只听“嘭”的一声,陆懿从半空中重重地跌下来,狠狠摔在地上。正是这种刻苦精神,陆懿才一点点进步,最终进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为“千手观音”的一员。郭老师作为一名手语舞蹈老师,对“千手观音”也格外关注,一次收看《实话实说》,他才知道陆懿已经学有所成,他颇感欣慰。

  呼吁普及手语舞蹈

  郭景彪老师在江苏省手语舞蹈界,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他是中国舞蹈家协会江苏分会会员,其编导的手语舞蹈《我爱你中国》、《我的中国心》等受到好评,获得过很多奖杯。郭老师介绍说,他自幼学习舞蹈,1985年的时候到南京特殊师范学校工作(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前身),这是全国第一所残疾人特殊师范学院,他和聋哑孩子接触后,对手语舞蹈产生了浓厚兴趣。1989年,郭老师编导的手语舞蹈《爱的奉献》,在业内引起轰动。郭老师对自己的成绩不愿多谈,只是希望以教授舞蹈这种形式,给更多的残疾孩子奉献爱心。为了让更多人关注手语舞蹈,他自掏腰包做了一组精美的手语舞蹈展板,又东奔西跑在各个学校开办免费展览。从专业的眼光看,郭老师对《千手观音》的评价是:它标志着我国残疾人艺术的最高水准,它产生的社会价值已经超越了舞蹈本身。不过,郭老师也从《千手观音》中看到一点遗憾,“这个舞蹈艺术难度太高,不利于手语舞蹈的普及,毕竟全国有6000万残疾人呀,目前中国聋哑学校的师资力量不够,能够普及的手语舞蹈也太少。”记者随后与主办单位中惠公司相关负责人联系,对方表示,一定安排郭老师和他的爱徒陆懿见面叙旧。(编辑 田木)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