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黄秋生称香港电影后继无人:除非他们活到150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7 新闻晨报

  老戏骨黄秋生昨日再次来沪宣传《头文字D》。尽管前些日子评周杰伦演技遭误解,又被刘嘉玲批评“一向说话没大脑”,昨日中午接受笔者专访的他依然我行我素,直言快语。毫不避讳地讲述自己多年闯荡娱乐圈的心得体验,更断言香港电影后继无人,“如果他们能活到150岁,才可能超过我们……”

  谈电影: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

  记者(以下简称记):拍了这么多年戏,好像你一直没厌倦?好像有时候也拍烂片?

  黄秋生(以下简称黄):没办法啊,这是我的工作啊,要养家糊口!你看香港现在一年才出几十部电影,人家找我我怎么会不拍啊,不拍就没得钱赚!

  记:你演技这么好,觉得在香港,如今的年轻人有没有可塑之材?

  黄:我觉得没有了,因为香港演出都太自然,没有受过训练。他们也暂时没这个机会了,我们那个年代演得很多,很多演戏的前辈也都会教我们,现在不是这样的。年轻人出来很快就红了,1年只演很少的电影。如果他们能活150岁还可以,现在是没这机会啦!还是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情!

  记:香港有你欣赏的男演员和导演吗?

  黄:有啊,吴镇宇刘青云。导演喜欢杜琪峰、刘伟强还有王家卫,我一直想和他合作,我还没有试过演哪部戏不用想。他就是不停地让你做一个动作,直到最自然的状态,那样自然的你就最出彩!

  记:说这么多都是男的,有没有想合作的女演员?

  黄:刘晓庆,她演戏演得很好的,我觉得他现在演戏应该更加好,因为跟生活经验有关吧。

  生活里:回家演叫“黄秋生”的人

  记:《头文字D》里你扮演一个成天酗酒的老爸,生活中你也是这样吗?

  黄:当然不是了,好坏各一半吧。电影里那个形象是我自己创造出来的了,我开始去试衣服,他们给我的衣服好花,我大骂了一顿。那个时候的老爸不是这样的了,他在老婆走后开豆腐店很闷的,不会表达自己,和儿子沟通的唯一的方式只有打。我设计的那个老爸就比较朴素,我记忆里小时候的生活很苦,喝一瓶汽水也要等好久,还有偷外婆的钱去买可乐,最盼望的就是晚上能吃碗公仔面。

  记:作为演员很自然受大家关注多一些,葛优说他就是一出门就扮演一个叫葛优的人。

  黄:啊,是吗,那样他好惨。我不是这样的了,我是个比较喜欢自由的人,在家的时候我才是扮演一个叫黄秋生的人。我老婆说我一段时间演哪个人回家就变成那个人。

  记:你希望你的孩子今后也演戏吗?

  黄:是没有反对没有认同,但我的两个小孩子都开始在学演艺。所以十几年后香港会有两个影帝(自己哈哈大笑),小的那个现在一天看几遍《功夫》

  记:想学周星驰

  黄:没有了,他喜欢那个斧头帮的大哥,学那个动作啊,(边说边摇晃着比划),其实那个大哥很有乐感的。我不会教儿子怎么演戏了,只能给他找老师。

  记:在生活方面刘德华好像就很约束自己?

  黄:是啊,其实香港需要这样一个光明的形象,健康正派又比较光明,我也跟他学习啊。他很注意保持身材,吃东西就是可吃可不吃,不像我喜欢的东西很多啦,烤鸭啊什么的我都非常喜欢,我们还经常去夜店,但刘德华入行5年后就再没去过。我看他觉得好痛苦,其实他可能觉得我们痛苦吧,又要吃又要做运动来减。

  关于梦想:想做舞台演员

  记:好像工作占据了你生活中的很大部分?

  黄:是这样啊,不是全部也有90%。有时间我也看书,以前看书是为了逃避什么,我这个人比较害羞,以前不好意思的时候我就看书啊,看哲学的书比较多。现在是好奇,最近看的书就有《1421》,讲郑和下西洋,还有印度的《经由幡生》……

  记:现在好像你也不唱歌了?

  黄:是啊,我老了,我唱的是摇滚。现在没有力气了。觉得很闷,没有愤怒的东西了。

  记:也没有想过做导演?

  黄:其实想过的,我导过两部戏,但没有人给我投资。我喜欢内地的、欧洲的片子。表达一个中心思想那种。最近我看一个法国片,讲一个音乐老师教学生唱歌,《放牛班的春天》,我一个人在家看得流了很多眼泪,哭得我死去活来。因为和我的经历简直太像了。我小时侯就是在那样的寄读学院,也是从学唱歌开始,那段时间给我的记忆太深刻了。

  记:你总说要拼命赚钱,有没有想过,赚钱没尽头的,这样会很累?

  黄:所以希望我的孩子快点长大啊,拍电影其实很无聊,希望有一天我还能做舞台演员。

  对话复旦学子谈人生低潮

  昨晚近7时,黄秋生出现在上海复旦校园里,就影片《头文字D》的幕后风云及自身的演艺生涯与复旦近500名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对话。不管学生们称他是“变态”还是“可爱”,这位香港影帝都兴致勃勃地认真回答学生们的问题,其间妙语连珠,赢得在场学生掌声阵阵。

  早先在对话前,黄秋生就表示希望和学生以轻松自由的状态聊天。当晚大学生们也不断把尖锐的问题抛给黄秋生,他总是机智应答,诙谐又耐心。当有学生问他是否面对过人生低潮时,他更表示自己曾有一段时间生病吃药,导致身体变形,特别感谢刘伟强导演找他演戏,更鼓励学生们对人生要永远乐观。作者:晨报实习生李立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黄秋生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