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进攻异类冲垮冠军防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45 南方都市报

  NBA 总决赛首场马刺84比69反胜活塞,两队总得分51年来最低

  进攻异类冲垮冠军防线

  本报讯(记者窦俊)马刺与活塞的首场总决赛较量以所有人预先设想的方式结束,但是当最终双方总共得到的153分呈现在眼前,从比赛开始就弥漫球场的紧迫防守气息还是无法随
那一声终场哨响立刻散去。这是自1954年以来NBA总决赛首场比赛的最低两队总得分,而主场作战的马刺最终凭借着第四节的犀利进攻,以84比69赢得了胜利。

  底特律人借着三天前东部决赛4比3淘汰热队的激情,在比赛开始后的6分半钟里给了马刺一个17比4的开局;而休息了8天的主队则在慢慢找回比赛节奏之后,依靠邓肯的连续得分,终于在第一节结束时,将比分追成了17比20仅落后三分。

  第二与第三节的比赛都在缓慢节奏中进行,只是天平已经越来越倾向于马刺,半场结束,他们将分差缩小到了两分,而在第四节比赛开始前,马刺已经以55比51完成了反超。

  平衡终于在最后12分钟内被彻底打破,吉诺比利像他之前已经无数次表现过的那样,成为了这场防守大战中的异类。他在第四节的表现让卫冕冠军组成的防守阵线成了笑话,无论突破、中投还是三分,阿根廷人在本节6投6中,加上罚球线上的得分,吉诺比利仅在这一节就拿下了全场最高26分中的15分,马刺也以29比18的本节大胜,确定了最终胜局。

  “我们全队的防守都很出色,而吉诺比利做了他应该做的事情,是他令比赛变得不同。”波波维奇在赛后如此夸奖爱将的表现。除此之外,“石佛”邓肯依然以他不显山露水的方式,贡献了24分和惊人的17个篮板。活塞的得分王则是去年总决赛MVP比卢普斯,全场16投9中拿下25分,汉密尔顿则只得到14分。

  两队第二场较量将于北京时间下周一继续在SBC中心进行。总决赛采用2-3-2赛制,常规赛成绩占优的马刺拥有多一个主场的优势。

  失败者的问题

  想得到,但做不好

  底特律人在赛前谈论他们的总决赛对手时虽然充满自信,但也同样小心翼翼。拉希德·华莱士说对付马刺这样的对手,“你必须永远集中精神”。因为在SBC中心,圣安东尼奥人不会留给你犯错的空间。

  但问题是即使活塞全队了解这一点,想做到也不是容易的事。昨天他们全场共有12次失误,马刺从中直接得到的快攻得分就有15分;他们曾颇为自豪的篮板球在昨天被马刺整整超出了14个,而马刺也从中获得了18分的二次进攻得分。活塞10名上场队员一共才投中了29球,命中率只有37.7%,全队惟一的三分球来自比卢普斯,69分则创造了球队总决赛的单场最低得分。

  除了12次抢断和10次盖帽,卫冕冠军的其他数据都足以让拉里·布朗脸红,64岁的老帅在赛后表示,球队只有前8分钟的表现令他满意,随后都是垃圾。摆在布朗面前的现实已经非常严峻,马刺本赛季主场对东部球队保持着16场全胜,而活塞如果想连续第二年捧起奥布莱恩杯,就必须至少从SBC中心赢下一场胜利。

  他们的防守已经做得足够好,让前三轮季后赛均场可以得到102.2分的马刺只得到84分;但是底特律人又不得不承认另一个现实:季后赛中防守至上但防守不代表一切,不能把球送进篮筐,再好的防守也是徒劳。

  拉希德·华莱士昨天的得分(6分)竟然与他的盖帽数(6个)相等,在送给邓肯4次盖帽的同时,“怒吼天尊”该好好考虑如何分配自己在进攻和防守上的精力。

  汉密尔顿果然受到了来自鲍文的纠缠,全场21投仅7中;“面具人”需要更多的跑动来摆脱防守,急停跳投或者给内线的队友制造机会。

  麦克戴斯的表现最令人失望,8投1中只拿下两分,“超级第六人”同样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了对邓肯或者霍里的防守以及和裁判的争执上。

  比卢普斯也许是活塞昨天惟一的进攻亮点,事实已经证明他的身高体重都在与帕克的对抗中占据上风,去年的总决赛MVP所要做的还是组织起全队的进攻。

  布朗在比赛的绝大多数时间没有让两个华莱士对邓肯进行夹防,他为自己的冒险付出了代价,但即使这样的情况,“大本钟”还是让纳扎尔得到了10分和7个篮板;究竟该专心对付邓肯还是一心二用,这是本·华莱士面临的难题。

  活塞需要解决的问题一堆,但总比找不到问题好得多。比卢普斯说:“他们并不是实力超过我们,只是发挥得比我们好,像总决赛这样在两支伟大球队之间进行的比赛,发挥就是关键。”比卢普斯也许是对的,15分不该是两队真正水平的差距,但现在马刺已经握有了主动,活塞必须在剩下的6场比赛中有4场发挥出百分百或以上的实力,很难。

  记者 窦俊

  决定者

  吉诺比利没法让自己停下来

  昨天不是吉诺比利第一次出现在总决赛的赛场,两年前,他是波波维奇放在板凳上的一颗棋;两年前的总决赛是邓肯一个人的总决赛,或者大卫·罗宾逊和托尼·帕克的名字也被偶尔提及。

  改变只用了两年时间,如果吉诺比利在去年雅典奥运会和今年的常规赛中所做的还不够引人注意,那么这场面对57个国家现场直播的总决赛,阿根廷人已经是成为主角。

  他16投10中得到全场最高的26分和9个篮板。不够吗?其中的15分来自第4节的6投6中和两罚两中。还不够吗?他在第四节诱骗到了本·华莱士的一次犯规,令“大本钟”暴怒着扔掉了自己的发带,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刻失去了理智并吃到一次技术犯规。还是不够吗?拉里·布朗说:“每一次当我们以为能打出一波高潮追回比分,他(吉诺比利)就回击给我们更重的一拳。”

  邓肯依然扮演着这支球队的核心角色,但是比卢普斯说:“他们的后卫在分配球方面做得非常出色,给了大个子许多帮助。”连“石佛”自己也说不清他的24分中有多少来自吉诺比利的突破分球或者吸引对方防守注意力后的出手,“石佛”只知道:“当他(吉诺比利)感觉好的时候,他也会让整支球队变得更好。”

  如果一定要给吉诺比利昨天的表演找一点瑕疵,那也许是比赛开始后的慢热,前6次出手只命中一次。“第一节我有点挣扎,可能是太紧张了,可是当我意识到这将是个伟大的夜晚,当我的感觉越来越好,我就无法让自己停下来了。”吉诺比利说,而现在令底特律人更头疼的是,阿根廷人说:“这场比赛令我的自信心又大大增强了,而且也令我明白,即使在比赛的开始打得不好,我也可以在第四节做点什么。”

  没有人知道一个更加自信的吉诺比利会做出点什么。大嘴巴克利说:“所有人都应该成为吉诺比利的FANS。”他各种不可思议的突破上篮和永不放弃的精神都是欣赏这项运动时的享受,雅典奥运会上没有MVP的奖杯,纳什又在常规赛中抢了风头,而现在,27岁的阿根廷人有希望在总决赛中证明自己“最有价值”。

  记者 窦俊

  图:

  吉诺比利(右)昨天在第四节爆发,彻底冲垮活塞的钢铁防线。 新华社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