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CEG 联赛执行主任何慧娴:让数字演绎无限精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45 南方都市报

  竞技类体育与游戏的关系源远流长,很多竞技体育项目就发源于游戏。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足球,在中国古代,足球运动根本就是一种游戏,然而最终却能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竞技体育运动。奥林匹克运动也有很多竞技项目发源于游戏,实际上直到今天,在英语当中,“游戏”这个单词仍然有着体育竞赛的含义。例如“奥林匹克运动会”:OlympicGames 。

  随着网络游戏的发展,一批优秀的网络竞技游戏由于具备了主题健康、规则完善、群众基础良好等特征,逐渐脱颖而出,成为新形式的体育运动项目——电子竞技运动。在电子竞技中,人—人对抗代替了人—机对抗,对手不再是一成不变的计算机,而是会思考、会学习、会进步也会失误的另外的人;这是人与人之间智慧、技能以及手眼速度的较量,也是人与人之间勇气、毅力、品格、心理素质甚至运气的比拼,网络竞技已经初具竞技类体育运动的灵魂。

  如今,网络竞技运动不但秉承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而且还赋予了它新的含义:更高的智慧、更快的反应、更强的技能。2003年11月,中国体育总局正式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运动项目,随着中国电子竞技运动的迅速发展,今年5月28日,中国首届电子竞技职业联赛(CEG)也正式拉开了帷幕。将随着CEG联赛的开始,电子竞技的动态新闻也将出现在本报常规体育新闻之中,另外,本报还将于每周六推出电子竞技专版,为中国2000多万的电子竞技玩家报道自己的职业联赛!

  记者:今年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电子竞技职业联赛:CEG。何主席怎么看待这个联赛的开幕?

  何慧娴:这是年轻人的节日,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这个项目国家体育总局、体委很重视,电子竞技终于首次在我国以职业联赛的形式出现,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值得庆贺的事。

  电子竞技是运动 不是网络游戏

  记者:目前关于网络游戏和电子竞技的争论很多,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在您的理解中,网络游戏和电子竞技的关键区别在哪些地方?

  何慧娴:电子竞技首先是一项年轻人非常喜爱的运动,在我国已有2000多万玩家。体育总局为什么会在2003年11月将电子竞技作为第99个正式运动项目公布?就是因为看好这项运动在年轻人中能有很好的发展。

  网络游戏和电子竞技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尤其是在硬件方面,都是在互联网或者局域网内利用电脑进行操作,但在实质上他们是有区别的。网络游戏大多是通过一个固定软件制造一个虚拟世界,游戏玩家是作为一个虚拟角色的扮演者进行游戏,游戏时间几乎是无限制的,依照一般的规则,游戏时间越长,虚拟角色的积累就越多,这样就容易造成玩家沉溺在其中的现象;而电子竞技使用的比赛工具虽然和网络游戏相同,但是,它实际上是以体育竞赛的规则来进行人与人之间的对抗,是按照体育的游戏规则、体育的精神,来进行公平竞争,来战胜对手、超越自我,所以,我们认为电子竞技是可以定义为一项运动的。

  记者:是什么原因促使体总要将电子竞技比赛职业化?

  何慧娴:随着我们国家循序渐进的改革深化,整个体育的体制都将随着国家的改革在改革,有相当一部分体育项目是要走市场化道路的,他们不可能再像计划体制那样,由国家投入来培养、开展和推广。比如足球和篮球职业化、联赛制,相当一部分都已走向市场。而电子竞技这项运动从它一诞生起就有很好的先天条件,它是一项非常适合产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的运动,因为这个项目的产业链是能够得到IT业的巨大支持的,甚至可以说整个IT业都身在其中。所以,我们觉得这个项目从一开始就和别的运动项目不一样,社会化、产业化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些。

  目前的各级体总出面更多的是一种指导支持,这项运动几乎是全部推向了社会了,我们主要是进行游戏规则的把握和联赛的管理工作,研究一些政策上的问题,不会有更大的投入在其中,尤其是资金投入,几乎是一分钱都不投。但我个人对电子竞技实现产业化是比其他运动更有信心的。

  联赛组织形式:政府支持、体总主办、企业承办

  记者:和去年的电子竞技运动会相比,今年的职业联赛有哪些变化?

  何慧娴:在去年举办第一届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时,我们原先的设想就是一步到位,组织职业俱乐部来参加比赛。但由于大家在认识上还有一些差异,或者说是有些跟不上,所以,去年我们就采取了一个适中的方法: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自己的公司华奥星空公司来出资,而不是国家体育总局出资,给全国八个赛区每个赛区各100万,然后由八个赛区各自组织专业队。就这样,以华奥星空出钱,地方组织专业队伍的形式举办了第一届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去年的比赛也为今年的职业联赛的赛制、规则等打好了基础。在此基础上,今年很快就转制了,原来的专业队伍转为了现在的职业俱乐部队,全部成为了真正的企业,而且赛区也从原来的八个扩大到了十个,这十个俱乐部完全是职业化、企业化、公司化的俱乐部。

  记者:中国的电子竞技俱乐部和其他项目职业俱乐部的区别在哪里?

  何慧娴: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吸取了足球职业俱乐部的经验教训,一是不能没有领导,二是采取政府支持、体总和社会参与主办,企业承办的形式。因为“中国特色”使然,我们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模式,把联赛的压力全部推到企业身上也是相当困难的,比如说组织一个赛区的比赛、没有当地体育管理部门的支持行吗?尤其是在遇到一些具体问题时,需要疏通很多环节和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没有当地体育管理部门的支持是不行的。

  所以,我们现在采取的是政府支持、社团参与、各级体总参与、企业承办的形式。各级政府要支持并组织成立组委会;而当地体总的负责人都要在组委会中任职,遇到问题你就要排忧解难;社团参与就是体育总会参与;企业承办就是由各俱乐部具体出资成立职业队并组织赛事。但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俱乐部中将有10%的干股属于当地体总,当然,这并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让当地体总参与其中,这样在参与之后,当企业遇到问题时,体总就能够更好地主动投入解决。

  数字可演绎无限精彩 电子竞技应正确引导

  记者:电子竞技似乎属于“另一种精彩”,它的被关注程度是否与传统竞技体育有很大差别?

  何慧娴:我的年龄比较大了,但我对这个项目同样很有兴趣,虽然这并不代表我自己会玩。我干了一辈子现实世界中的竞技体育,现实世界中的竞技体育是非常精彩的,但是,我觉得,电子竞技世界的竞争也同样精彩。

  我们联赛的推广口号是:让数字演绎无限精彩。我觉得同样要在虚拟世界让体育演绎无限精彩,而且,这种精彩和现实世界中竞技体育的精彩,他们表达的语言是不一样的,它会更酷,更充满活力。

  这个群体的运动员比较讲求手、眼和头脑反应的配合能力,水平高的运动员往往手、脑、眼的协调配合能力就比较强,在国外,很多广告商会找来电子竞技的明星作为广告代言人,而且趋势越来越明显,因为电子竞技的明星在年轻人当中崇拜者越来越多,人们往往认为电子竞技的高手都非常聪明,头脑更加灵活,人们更加欣赏智慧型的明星。

  记者:对于目前许多家长谈游戏色变的现状,您有什么意见?

  何慧娴:电子竞技水平高的孩子往往都是聪明的孩子,当孩子迷上了电子竞技运动时,主要看如何引导,很多时候选择和引导好了才能够正确对待某种事物。当然,过长时间地投入其中也应当被控制,因为许多事情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迷恋,关键是看自己如何控制。只要引导正确,电子竞技运动是没有什么害处的。

  联赛推广目标与现实困难

  记者:今年是职业联赛开展的第一年,但目前联赛的推广力度似乎不够,这是什么原因?

  何慧娴:作为一个职业联赛,CEG目前的推广工作和力度的确不够,但也遇到了很多客观困难。去年我们在电子运动会开始之前就和每个赛区的电视台联系好了转播事宜,但广电总局下了文件,要求电脑游戏类节目一律不得转播,导致许多电视台连都不敢报道。按照常理来说,即使其他游戏不能转播,FIFA(足球游戏)总应该可以推广吧?这和电视中转播足球比赛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啊,但广电总局不同意,坚持“一刀切”的做法。我们的意见是:对于电脑游戏的报道应该采取疏堵并重的原则,要堵住不健康的网络游戏的推广,但同时也要介绍和促进电子竞技项目,宣传健康的电子竞技项目也是减弱不健康游戏侵害的方法之一。

  记者:正式的职业联赛开始后是否至少应在转播上得到与其他职业联赛同等的待遇?

  何慧娴:同等地位不代表广电总局能认同并给予同等对待,作为体育总局来说,我们是把电子竞技职业联赛和其他项目的职业联赛看做有同等地位的。目前,联赛的推广离不开媒体的宣传推广,尤其是电视,作为一个主要的传播渠道,它不能推广,对一项运动的推广的伤害是很大的。

  记者:目前有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何慧娴:今年我们将采取一种全新的直播方式。在华奥星空网站上作联赛全程的宽带视频直播,包括开幕式在内,整个联赛的全部比赛都将能够在华奥星空上看到比赛的视频,其中每轮有一场是现场直播。即使是错过了直播,还可以点播过往的比赛。因为我们考虑到目前的游戏玩家几乎全部都与网络是分不开的,网络视频直播应该是更直接的传播方式。我们下大决心做好整个联赛的宽带视频直播,这也是体总对电子竞技项目大力支持的一个表现。

  记者:作为一个联赛品牌的推广,毕竟离不开传统媒体的宣传,这也应是相关赞助商的需要吧?

  何慧娴:但目前广电总局相关规定不撤掉,在我们来说办法不多。

  记者:今年的联赛是否可以算是电子竞技职业化的“实验年”?

  何慧娴:我们一下子就走上了市场化的道路,将通过今年的首届职业联赛很好地总结经验,赛事到底组织得怎么样?社会化和职业化结合得怎么样?电子竞技的普及和提高是否得到了职业联赛的推动?电子竞技相关产业开发得如何?都是我们将在首届职业联赛结束后需要总结的内容。

  记者:中国职业联赛发展的理想状态和目标是什么呢?

  何慧娴:能够通过职业联赛的开展提高我国电竞水平,促进这项运动的普及和推广,让更多的人参与,让我国的选手能够在更多的国际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家争取更多的荣誉。

  本报记者 蔡笑雨

  联赛简介

  CEG:中国首届电子竞技职业联赛

  为更好地规范我国电子竞技运动,促进我国电子竞技运动健康有序地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运动的多样化需求;普及和发展中国的电子竞技运动,提高电子竞技运动技术水平,锻炼和培养一批高水平的电子竞技运动员,特举办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

  中文名称:2005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

  英文名称:2005 China ESports Games

  2005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是由中华全国体育总局主办的最具权威性的国家级体育电子竞技联赛。其宗旨是规范和普及电子竞技运动,提高中国体育电子竞技运动水平,向国际市场推广中国的电子竞技运动,使中国成为全球性的体育电子竞技市场。

  竞赛项目设定

  对战类:

  反恐精英

  FIFA足球2005

  魔兽争霸3(冰封王座)

  星际争霸(母巢之战)

  极品飞车8(地下狂飙2)

  表演项目:NBA篮球

  竞赛办法

  (一)2005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对战类A级联赛为18轮双循环主场赛制。

  (二)比赛全部为线下比赛,采用联赛积分制。

  (三)每支俱乐部必须派遣5个项目的选手参加每轮比赛,每个项目一名队员(反恐精英为一支队伍)。

  (四)比赛5个项目均采用单败制,一局决定胜负。

  (五)每轮比赛每支队取胜一个项目即获得1分积分,累计至该队伍总积分榜。

  组织机构

  组委会

  2005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奥星空(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及有关方面组成2005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领导、组织2005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的各项工作。

  竞委会

  在组委会的领导下,由地方体育局、体育总会、电子竞技俱乐部及相关单位共同组成赛区竞赛委员会(以下简称竞委会),负责领导、组织赛区的各项工作,俱乐部作为赛区承办单位,在竞委会的领导下开展赛事承办工作。

  (节选自2005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竞赛规程)

  图:

  在南京CEG开幕式现场,何慧娴与广东华竞俱乐部来自澳门的CS战队合影。本报记者 蔡笑雨 摄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荣誉委员吴寿章在南京宣布2005年CEG联赛开幕。 本报记者 蔡笑雨 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