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脑游戏——电子竞技之父 E游戏走过3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45 南方都市报

  想真正了解电子竞技,就必须先了解E游戏——电脑(电子)游戏,从70年代开始,那些在电脑或电视屏幕上让人爱不释手的游戏,奠定了电子竞技这座大厦的基础。让我们先把眼光回放30年,回顾一下从萌芽到壮大,再到黄金十年的E时代。

  追本溯源

  1971年,看似平淡的日子,不过通常平淡孕育着奇迹。一件划时代的机器在美国的某个角落被鼓捣着,一名叫诺伦·巴什内尔的家伙设计了世界上第一个业务用游戏机,这个街机游戏的名字叫《电脑空间》(ComputerSpace),那年他还没有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

  最早的电脑游戏比电子游戏晚诞生了一年。1972年,一个叫克罗瑟的人用当时最流行的DEC的PDP-10主机编写了一段简单的程序。在这个程序里,他设计了一张地图,地图上不规则地分布着陷阱,游戏者必须寻找路径避开陷阱。这个程序在后来被认为是最早的电脑游戏程序。

  电子游戏和电脑游戏就如一对孪生子,他们相隔一年出生,这是一个惊人的巧合,两者结合起来就成为了今天强大无比的电子游戏工业——一个相关领域产值达到一万亿美元的大买卖。

  电子游戏俗称“街机”,许多人的童年时代或许都有过这样的经验,拿着几毛钱到路边某个写着“非节假日青少年勿入”的电子游戏机室,将钱换成一个个钢币投入机器中,然后用手杆和按钮快乐几分钟。对,这就是街机游戏,直到今天依然会在城市中隐约出现。当然它的生命力已经没有孪生弟弟——电脑游戏生命力大了。

  电脑游戏俗称PCgame ,任何用过电脑的人,几乎都玩过,小到空当接龙,大到雷神之锤。成千上万的电脑游戏正围绕着我们的生活,无可否认,在这个巨大的领域中,电脑游戏曾经或者正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乐趣。

  电子游戏+电脑游戏与电子竞技是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没有游戏技术的发展,就没有电子竞技的产生。

  70年代,婴儿问世

  由于个人电脑(PC)并不普及,所以那个时代的电脑游戏不值一提,当然我们不能忘记,1978年,世界上第一款PC游戏——《冒险岛》在美国问世。

  80年代,发展的10年

  真正取得大发展的是80年代开始,随着个人电脑进入千家万户,游戏也大张旗鼓地汹涌而来。1983年RPG(角色扮演)的老祖宗《创世纪》问世,1988年日本光荣公司出品的《三国志系列》都是足以进入游戏殿堂的超级经典。这个时代的一大特点是,游戏受制于电脑技术,通常都是一个新技术发布,另一种新的游戏才接踵而来。

  90年代,大场面来临

  这是电脑游戏的大时代,真正开创大场面的时代。众所周知,在这十年——尤其是最后五年里,电脑游戏业的进步足以令世界上任何一种推进器械羞愧。当我们回顾历史的时候,会发现电脑游戏真正的发展和强大是在从90年开始到现在。

  硬件方面有了更强大的CPU(计算机中央处理器),有了划时代意义的3dfx(3D图形处理芯片),3dfx公司是美国式的又一个传奇,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在一年内成为了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显示芯片生产公司。

  回到游戏本身,90年代一开始就是壮丽的开端。1990年,《文明》系列第一作诞生,1993年,Westwood Studios 公司的《沙丘Ⅱ》上市,这个即时战略的祖宗级作品问世,也打开了电子竞技的大门,因为竞技本身需要竞争,而即时战略概念正好给予了游戏各方一个竞争平台。

  1995年5月11日至13日,在洛杉矶会展中心举办了第一届E3大展“Electronic(电子)Entertainment(娱乐)Expo (博览会)”,这是真正的电子游戏的集中展示平台。每年的E3大展评选出来的游戏,都会成为玩家追捧的对象。

  1995年7月,《仙剑奇侠传》登场,这款中国化的RPG以美丽的画面,凄美的情节横扫所有游戏榜,在国内某著名杂志的游戏排行榜上驻留了N年第一屹立不倒,最后该杂志没办法,把排行榜的名称由“最喜欢的游戏”改成了“你正在玩的游戏”这才把“仙剑”拉了下来。

  1996年,一款重量级的游戏登场——《雷神之锤》,这个以Q3为代号的游戏,是枪战对抗类的划时代作品。在它登场后,电子竞技领域一个重要的项目——枪战对抗类开始出现在各种电子竞技比赛中。

  1999年6月19日,CounterStrikeBeta1.0版发布,“半条命”——一款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主视角枪战对抗游戏,而且最终埋葬了那款风靡全球的《雷神之锤》。即使现在,全世界99%的网吧里必定有人在玩CS,请问还有哪款游戏比它更经典?以经典开始,以经典结束,90年代是属于电脑游戏的黄金十年。

  新世纪,升级电脑的时代

  新世纪之后,游戏市场以及周遍技术、服务等产业都有长足发展。但那个让人爱不释手,经久不衰的经典时代一去不返。如今的市场动辄1G的大型游戏比比皆是;追求更强大的功能,追求更高级的感官感受成为主流;游戏开发商和电脑制造商携手,利用游戏对更高电脑配置的要求,“强行”要求玩家升级电脑。但大家不要忘记那些经典——《仙剑奇侠传》安装后只要4M的硬盘空间。

  采写:本报记者 唐元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