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请记住,电子竞技是体育项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45 南方都市报

  电子竞技Q&A

  什么是电子竞技?

  英文名称e-Sport,通常是以竞技类电脑/电子游戏(或电脑/电子游戏中的竞技元素)为基础,以计算机(或游戏机)和网络为道具,按照公平的游戏规则(包括对等的设备技术和人
机交互界面),在“人-人”之间进行的对抗性娱乐活动。

  同时,电子竞技由于具备高度的“体-智”对抗色彩、广泛的群众基础、天然适应信息社会传播方式等特点,正在成为一种全新的体育运动。

  2003年11月,中国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比赛项目。

  “电子竞技”名词何时出现?

  电脑(电子)游戏的一些特点,比如竞争性,决胜负等等,使它可以通过比赛的形式体现,这就奠定了电子竞技的理论基础,而庞大的商业市场作为后盾,又让电子竞技拥有了足够的营养。于是这种比赛形式必定会登堂入室成为正式的竞技项目。

  《电子游戏月刊》编辑汤姆森2001年写道:“上世纪90年代孩子们比赛玩电子游戏并没有被视为什么竞赛,而5年后他们开始步入商界时,同时带上了自己喜爱的游戏去办公室,而他们的老板则认为这是项有利可图的生意。电子竞技就是这样被启动的,而商业组织者们并不喜欢还称呼这是游戏,于是就出现了电子竞技这样的新名词。”

  电子竞技比赛是如何开始的?

  早在1986年美国ABC频道的一次智力竞赛的直播上,通过电视直播两个孩子间比试玩任天堂游戏机,被很多人视为电子竞技的一次电视开始。

  法国专业电子竞技公司LIGARENA 的LANARENA “千机战”成为世界上最早的正规电子竞技比赛。早在1997年,电子竞技刚刚问世,在WCG与CPL诞生前,LANARENA 就已经是欧洲最大和最正规的电子竞技赛事,上千名选手同场竞技的壮观场面即使在今日看来依旧那么荡气回肠。

  电子竞技项目如何划分?

  现在作为电子竞技主要的三个游戏类型:即时战略游戏(RTS)、第一人称射击游戏(FPS)和体育模拟游戏,是逐渐发展并成熟起来的。

  这三种类型游戏所采取的竞技规则为:RTS游戏和体育模拟游戏基本上都是在采用一对一的对抗方式,因为这种方式最能体现这种游戏的乐趣,而FPS游戏则必须是多人组队进行队与队的对抗,才最能体会到乐趣。目前电子竞技比赛主流的即时战略项目为《冰峰王座》、第一人称射击类项目为《反恐精英》系列、体育模拟项目为《FIFA》系列、《NBA》系列等。

  采写:本报记者 唐元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