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代“柯湘”一种缘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49 北京青年报

  杨春霞版“柯湘”王润菁版“柯湘”

  中国京剧院复排三部经典现代戏———

  提起现代京剧,相信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观众都不会忘记当时那一批“红色偶像”。6月21日至26日,中国京剧院最新复排的经典现代戏《杜鹃山》、《平原作战》和《红灯记》将
在北展剧场推出,虽然此次复排的主要演员大都为年轻一辈,但原班人马中的很多艺术家都担任了复排的艺术指导。谈起《杜鹃山》中的“柯湘”,两代扮演者杨春霞和王润菁都感慨颇多。

  杨春霞:“柯湘”借鉴了武生表演

  杨春霞扮演的“柯湘”在很多人心中是一个近乎完美的艺术形象,无论舞台剧还是京剧电影都红遍大江南北,《家住安源》、《乱云飞》等经典唱段至今仍广为传唱。可以说,杨春霞与《杜鹃山》有着解不开的缘:“这么多年了,每次演出找我都是唱《杜鹃山》,我要是不唱这个,大家就会觉得不过瘾。”

  谈起当年塑造这个人物,杨春霞说:“难度还是挺大的,首先是从体验生活开始,下到江西,听取革命故事,从中体会革命者的心境和神态,在农村生活了一段时间,剧中涉及的地方基本都去过了。在这个基础上才开始排练。”排练过程中,突破自己原有的表演程式对于杨春霞而言也颇费了一番周折。“剧中人物的唱、念、做、打都不同于传统戏。以往才子佳人的戏要求嗲声嗲气、娇柔和顺,而现代戏中的劳动人民和革命者却应该是气壮山河、慷慨激昂的,用传统的小嗓根本无法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他们的大义凛然,所以必须改用大嗓,同时也要注意韵律、节奏以及各种细致的体现。动作就更不同于传统的笑不露齿,行不露足那样讲究含蓄柔美,为演好这出现代戏还曾借鉴了许多武生行当的表演方式。”此次复排,杨春霞担任了艺术指导,她一直信奉这样的宗旨:“教学生就要像对待艺术一样,同样需要精雕细琢。”

  王润菁:儿时曾把自己捆起来学“柯湘”

  王润菁出生于京剧世家,与京剧的缘分似乎是命中注定,姥爷是大名鼎鼎的张君秋先生。大学期间王润菁学的主要是梅派和王派,但作为张家第三代唯一的传承人,她理所当然地承担起继承和发展张派的重任。《杜鹃山》是王润菁从小的梦想,可以说她是看着《杜鹃山》长大的。还在幼儿园时,小不点大的孩子就把自己捆绑起来,一心一意学柯湘了。上了研究生班以后,有了自由择师的机会,她自然而然地拜在了杨春霞门下,一心一意学柯湘。学戏期间正赶上“非典”,王润菁每天要坐一个半小时的车去杨老师家学习,回忆起这段经历,王润菁说:“虽然学得很苦,但机会难得,对我而言,有人管、有人教、有人对我的表演提意见就是一种幸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