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年展,经纪人看展更看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27 扬子晚报

  以推出中国年轻一代艺术家为目标的第二届中国当代艺术三年展今天下午将在南博开幕,而在开幕之前这个展览就已成为海内外当代艺术界关注的焦点,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海内外数十家画廊和美术馆的经纪人这两天云集南京,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发掘即将在这次展览上亮相的出色的中国年轻一代艺术家。

  国际收藏机构纷纷抵宁

  世界知名的日本福冈美术馆、美国旧金山美术馆均派出专员前来观摩此次三年展,而在北京已开设分支机构的意大利玛蕊拉画廊负责人叶兰昨天也已抵宁,三年展上近200位之多的年轻艺术家正是她感兴趣的对象,而国内经营当代艺术作品的画廊更是不可能缺席这样一次发现新艺术家的良机,他们纷纷怀着购买绩优“原始股”的心态,希望能在展览中选择自己中意的、有潜力的艺术家。

  年轻艺术家成市场热点

  在中国当代艺术界,对年轻艺术家的发掘目前进入了一个如火如荼的阶段。今年以来的一组拍卖数据显示,一些已有知名度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纷纷打破了拍卖前的预估价。荣宝拍卖会上,刘小东的一幅《水上抽烟》拍到93万元,是预估价的三倍;在嘉德的拍卖中,张晓刚的《大家庭系列》中的一幅拍出了60万元,高出估价一倍;而忻东旺的《诚城》估价只有十余万元,最后拍出了225万元。藏家在拍场上如此狂热地吃进当代艺术作品,显示市场对当代艺术家作品的需求猛然迸发了。

  签约未成名者是投资

  在本次三年展参展艺术家的名录中,按姓氏笔画排在末几位的重庆艺术家朱海并不起眼,事实上他还只是四川美院油画系的一个在读研究生,不过,学生身份的他已经是北京合德堂画廊的签约艺术家了。国内著名的现代艺术推广人海波告诉记者,像朱海这样的例子国内并不是个别的,他们有着良好的传统绘画训练,而作为刚刚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艺术家,他们对市场的审美趣味和大众品味又有着良好的敏感度,这些年轻艺术家的成长潜力因此非常大。本次三年展的出品人葛亚平透露,他这次也看好了一位年轻艺术家,准备与其签约。看得出,国内外画廊早早介入尚未成名的年轻艺术家的成长,无疑具备一种中长期投资的价值。几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后,这些年轻艺术家的市场价值开始显露甚至飙升后,画廊早年以签约低价包购拿到的作品无疑就是真正的绩优“原始股”了。本报记者 冯海青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