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众议院:“曝光名人电话”显现仇富心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冰 张嘎

  近日,一则关于众多娱乐圈明星电话被曝光的新闻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人们对于这串多达五六百个名人电话号码泄密的源头兴致盎然,穷追不舍。是什么使得人们如此热衷于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呢?我觉得这是一种社会仇富的心态在作祟。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经济飞速发展,贫富迅速拉开距离,社会资源在短时间内向少数人聚集。在财富重新分配的过程中,机会和运气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财富的获取不再需要经过从量变到质变的漫长积累,这无疑是对传统勤劳致富观念的彻底颠覆,同时也拷问着作为弱势群体的大多数人对少数既得利益者的心理承受底线。这条底线一旦被突破,仇富心态就开始蔓延,社会问题接踵而来。诚实、勤劳、节俭、脚踏实地的种种美德正离我们远去。心态浮躁,急功近利,“憎人富贵嫌人贫”等特质已然成为这个时代的典型症状。

  而娱乐圈名人“恶名在外”。为博出名恶意炒做的事件更层出不穷,靠一部戏、一首歌红遍大江南北,赚得盘满钵满大有人在……平常人营营役役终其一生的积累还比不上这些名人们拍一部戏、唱一支歌、出一本自传。成王败寇,在这些“榜样”的示范作用下,许多人都在寻找一夜暴富的机会,不管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不管美名恶名,出了名就财源滚滚,“走捷径”成了各领域、各阶层奉行的金科玉律。千军万马挤向一条独木桥,成功者毕竟寥寥无几,大多数没有成功的人仍旧过着蝇营狗苟的生活,他们对那些过了桥的成功者满怀艳羡而嫉恨的心情,巴望着哪天这些成功人士掉进井里砸上一块石头。

  可以说,仇富心态是社会转型和变革的大环境所滋生出来的副作用。弱势群体在无法改变生活现状的情况下,就可能做出对有产阶层的恶作剧,以宣泄自己的不满情绪。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