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百玲不再叫“小香玉” 常香玉收回艺名内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6:21 黑龙江日报

  已故中国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律师罗新建近日向媒体披露了从未公开过的常香玉声明,首次公开了常香玉收回其亲传弟子、孙女陈百玲“小香玉”艺名的决定以及来龙去脉。随着整个事件的渐渐明朗化,常香玉与“小香玉”这对师徒之间的曲折恩怨也渐渐被观众所了解。

  陈百玲改名“小香玉”

  小香玉原名陈百玲,出生在河南郑州的一个豫剧世家。六岁开始跟爸妈住进河南豫剧团的家属院,天天受到艺术的熏陶,就稀里糊涂地爱上了这一行。1982年,17岁的陈百玲因出演《花木兰》一夜成名。常香玉夫妇发现陈百玲是一个唱豫剧的好苗子,于是要为陈百玲正式改名为“小香玉”,可是当时的陈百玲却十分不愿意:“我可不高兴了,我觉得陈百玲已经成名了,小香玉又没姓这叫什么呀?”

  大树底下好乘凉,但大树的阴影也很大。陈百玲不想呆在大师的阴影之下,而让自己的演艺生涯变得那么艰辛。但当时郑州市市委书记,也开始出来做工作。常派唱腔的传承,各方面的期待,使得陈百玲最后还是接受了“小香玉”这个艺名,成为大师的亲传弟子。

  跳墙逃跑的“小香玉”

  改名“小香玉”后,常香玉为了更好地教导培训她,就跟陈百玲家人商量,把她接到自己家来住着。大师口传身授,可那时候的小香玉却收不住心。“她不行,她到那儿呆不住,夜里跳墙走了。”但大师并没有放弃,这么好的苗子,她急切地希望小香玉能够继承她的演艺事业。对孙女的每部戏,常香玉都会提意见。

  在大师的密切指导下,随着《白蛇传》、《五女拜寿》等一系列优秀剧目的推出,小香玉的名气越来越大,演艺事业如日中天。可这时候,事情又发生了转变,常香玉老人的期望,再一次陷入危机。

  “小香玉”终于放弃

  1994年,小香玉把自己的几十万积蓄拿出来,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希望艺术学校,第一批招收的是全免费的穷孩子。过程中的艰辛让她始料未及,苦与累的时候,小香玉也想过放弃,但放弃的同时又想把事做好,所以一直很矛盾。

  小香玉办学校的事情,常香玉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为了豫剧的发展,常香玉甚至抱病跑到陕西去帮助她,给她讲话,帮她做工作,给她争取各个部门的援助。但陈百玲却慢慢发生了改变。她说:“2004年8月份,孩子们全都毕业了,我也有时间考虑转型了,学校是继续办下去,还是搞成一个艺术团,在舞台上多做一些观众喜欢的作品?在戏剧界小香玉是最年轻的,但在社会上,都快被淘汰了,老脸不能看了,赶紧再做点作品就收摊呗。”

  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陈百玲认为豫剧戏剧以后没有什么大的希望,这让常香玉失望之极,2004年5月中旬,正在河南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老人,决定用一种方式挽回曾经的决定。她委托律师,立下遗嘱,发表了收回小香玉艺名的声明。(生活报)

  作者:一博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