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追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红色经典《黄河大合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8:50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11日电(刘卫琼)有人说音乐是记忆最好的连接点,一部音乐作品更是一个时代的风向标。“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当人们的耳边响起这扣人心弦的旋律时,便会想到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红色经典作品《黄河大合唱》。今年是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在这个日子到来之时,更多的是对这位“人民音乐家”和他的作品的怀念。

  据哈尔滨教育研究院艺体部主任亢音介绍,《黄河大合唱》由诗人光未然作词,1939年2月,光未然在途经壶口瀑布时为其壮美的景色震撼,从而写出了诗篇《黄河吟》。他在延安朗诵此诗时,冼星海触发了创作灵感,在窑洞中二人共同完成了这首音乐交响诗《黄河大合唱》。同年5月11日在延安首次公演时,轰动延安,不久,《黄河大合唱》很快传遍中国各地,由此成为振奋中国人民、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亢音介绍说,《黄河大合唱》共分八个乐章,即《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水谣》《河边对口唱》《黄河怨》《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其中,最有代表性,同时也是该曲高潮部分的是《保卫黄河》,此乐章热情赞颂了中华民族的不屈不挠、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坚强意志和斗争精神。为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而英勇战斗的时代最强音,冼星海用音乐把全民族的意志表达了出来。

  黑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民乐系主任周溟说,民族音乐是一个国家文化的代表,不能丢也不能忘。冼星海的作品是一个时代音乐的代表,《黄河大合唱》是诠释中国人精神本质的最佳音乐,同时也为我国现代大型声乐创作提供了光辉的典范。(完)(来源:新华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