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冼星海:中国革命音乐史上的一面旗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8: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题:“他是中国革命音乐史上的一面旗帜”--中国音乐学院前院长李英海眼中的冼星海

  新华社记者刘洋、刘江

  今年79岁的中国音乐学院前院长李英海,曾担任《冼星海全集》的编委,并负责其中
歌曲部分的编写。在冼星海诞辰100周年之际,他深深沉浸在对这位人民音乐家的怀念中。

  “他是公认的在中国革命音乐方面有很高成就的音乐家,写出了大量优秀的作品。”众所周知,冼星海在延安时期创作的作品得到了广泛肯定,其中以《黄河大合唱》影响最大。李英海认为,冼星海的音乐具有中国风格,写得很有中国气派,他的这种追求在今天来说还是弥足珍贵的。

  李英海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接触到冼星海的音乐作品的,当时,年轻的他还在重庆国立音乐院读书。冼星海的创作以抗战歌曲为主。《黄河大合唱》的雄壮音乐,是中华民族面对外来侵略者的怒吼,是人民群众不屈不挠反抗精神的体现。李英海清楚地记得当初听音乐时热血沸腾的感受。他说,冼星海的作品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把全中国人最关心的事、最强烈的情感通过音乐表达出来。音乐家和人民的心声产生强烈共鸣:抗日,中国要崛起!“当时各个年龄段的人们都受到了很大的鼓舞,而年轻一代当然更是深受感召。”

  李英海分析冼星海音乐成就时表示,他的音乐之所以深入人心,乃至直到多年之后还被人们奉为经典之作,是因为音乐家具有真诚的社会关怀,将音乐创作与时代结合起来。同时,他的作品深刻反映民生,表现老百姓的生活,因此受到大众普遍欢迎。此外,冼星海留学欧洲的经历,使其在音乐创作方面注重汲取西方音乐的优秀元素,最终形成了中西完美融合的独特风格。

  “冼星海是中国革命音乐的开路先锋,是后人的一面旗帜。”李英海提出,冼星海是一个坚定的爱国主义者,一个理想主义者。他的人生观和音乐创作态度,都是应该让后人了解和学习的。

  李英海说,现在特别应该向年轻人提出追问:搞音乐的目的是什么?音乐为谁服务?音乐创作走什么道路?他说,我们要充分肯定冼星海和聂耳等革命音乐家开创的道路,并继承发展下去。

  时代在不断变化,但某些基本的东西是永恒不变的。事实上,仅仅以音乐领域而论,以冼星海为代表的革命音乐家们所倡导的抗日精神和民族化的创作路线,都对后来的音乐人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人生观和价值观日益多元化的现代社会,一些曾经被笃信不移的理想和信念受到了挑战,这在李英海看来是非常令人忧虑的。他说,“纪念冼星海这样的音乐家是很有现实意义的。要教育年轻人和我们的后代,不要忘记民族的苦难,不要忘记历史的教训。”(完)(来源:新华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