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亨德尔时代的英国音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1:50 京华时报
  作者: 李峥来源:
亨德尔时代的英国音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珀塞尔身后,音乐创作在英国本土开始走下坡路,当时比较重要的作曲家有克拉克(Clarke,约1670-1707)和博伊斯(Boyce,1711-1779)等人。然而他们并没有能力超越前人,倒是来自德国的亨德尔(Handel,1685-1759)在英国声誉渐隆,并逐渐成为英国乐坛的霸主。

  亨德尔的音乐是“享乐型”的,充满了愉悦的情绪,他最流行的作品是《皇家焰火音乐》和《水上音乐》。不过从对音乐历史的贡献来看,亨德尔最杰出的器乐作品是Op.6的12首大协奏曲,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堪称当时此类作品的典范,而且有些曲目不乏情感的起伏,例如第12首《b小调大协奏曲》的第2乐章“快板”,感情表达具有爆发性,为巴洛克音乐中所少有。

  清唱剧《弥赛亚》以及其中的“哈里路亚”大合唱,是亨德尔的标志性作品,也是令他蜚声世界的杰作。在一生的创作中,亨德尔写下了大量的清唱剧和歌剧,其清唱剧在同类作品中为最佳者。包括以壮丽的双合唱队而闻名的《以色列人在埃及》、具有丰富戏剧性的《约书亚》、抒情性的田园剧《阿喀斯与伽拉忒亚》,以及《参孙》《犹大·马加比》《所罗门》等。亨德尔最后一部清唱剧是具有象征意义的《时间与真理的胜利》,他最著名的一部歌剧是根据古罗马历史演绎的《朱利奥·凯撒》。

  亨德尔的宗教音乐虽不乏应时之作,但却成就斐然。《乌德勒支感恩赞与欢乐颂》为庆祝荷兰中部的乌德勒支省建立和平而谱写;《德廷根感恩赞与赞美诗》为庆祝英国在法兰克福附近的德廷根打败法国而创作;《钱多斯赞美诗》是亨德尔在钱多斯公爵府任音乐指导时创作的,这三部作品包含了他无可争议的合唱杰作。

  在亨德尔去世后,又一位异乡人占领了英国乐坛,此人就是来自奥地利的海顿(Haydn,1732-1809)。(李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