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八届上海电影节开幕 成龙张艺谋成主角(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7:44 新华网
第八届上海电影节开幕 成龙张艺谋成主角(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压轴出场的成龙的招牌笑容调动起开幕式的高潮。

第八届上海电影节开幕 成龙张艺谋成主角(组图)
久未在公开场合露面的张艺谋导演显得神采奕奕。

第八届上海电影节开幕 成龙张艺谋成主角(组图)
  《青红》剧组也亮相上海电影节,设计了新发型的女主角高圆圆一时间竟没被人认出来。记者徐万涛/摄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张文伯)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于昨晚7时在上海大剧院开幕。数十位影视界嘉宾沐着黄浦江的晚风,信步走过足足有百米之长的红地毯。出人意料的是,那些长期藏身幕后的导演获得了比男女明星更多的关注,男性嘉宾受到的青睐也少见地超过了女性嘉宾。获得本届电影节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的张艺谋和成龙最终成为这场红毯秀的绝对主角。

  本届电影节正逢中国电影百年华诞,组委会第一次把开幕式的主会场转移到坐落在人民广场上的上海大剧院。为了迎接各路明星的到来,上海大剧院的门前提前一天已经铺就一条百米之长的红地毯,同时,还把红毯秀的电视直播时间从半个小时延长到一个小时。

  下午6时不到,评审团主席吴天明带着六位评委率先走上红地毯。各路嘉宾接踵而至,现场主持人的采访通过红地毯两侧的大屏幕播放出来,一时间将几百名在人民广场上散步的市民吸引到大剧院门前,每一位明星的出现都能引发一阵欢呼。

  然而让摄影记者失望的是,传说中的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中国三大导演红地毯聚首的情形并未出现。陈凯歌导演并没有来上海,冯小刚则是略显低调地和其他几位嘉宾并肩同行,倒是久未在公开场合露面的张艺谋导演显得神采奕奕,他还特别走到记者席前让大家拍照。

  刚刚在戛纳电影节上夺奖的《青红》剧组也全体出席上海电影节,设计了新发型的女主角高圆圆一时间竟没被人认出来。压轴出场的成龙大哥真正体现了国际巨星的风范,他的招牌笑容调动起开幕式的高潮。

  在放映开幕影片《鲁迅》之前,组委会宣布将本届电影节首设的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颁给成龙和张艺谋,奖杯是一座名为“生生不息”的红色琉璃作品,在倒圆锥的奖座上方,有两尊相向而望的中国龙。两人共同上台领奖,成龙高兴之余说起了和张艺谋六年前合作拍片的约定,张艺谋表示一定会有这一天。

  请给我表达感情的自由

  成龙发声明回应台湾媒体

  本报综合报道今年5月17日成龙出席戛纳电影节时,他向台湾媒体表示,“因为一小撮人搞得不愉快,所以未来4年我不会去台湾。”此言一出当即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成龙于日前特别发表声明,希望表达自己的真正想法。

  成龙在声明中表示,“我不能接受有人刻意歪曲,抓住我讲的某句话就自己发挥、无限延伸,任意编织罪名加在我身上。台湾,是我的情感寄托,我的太太林凤娇是台湾人,我对台湾有很深厚的感情……我注意到部分媒体及少数评论者扭曲我的说法,然后以他们自己预设的立场加以发挥,对我过去所做的贡献不但忽略不提,甚至做出很轻蔑的评论,我感觉到这些人的不友善,但是不愿意去猜测他们持续攻击我的原因。我尊重所有对我的批评,但是这并不等于我可以接受无中生有、颠倒是非、陷我于不义的评论。”

  同时对于有人说他的言论“伤害了所有台湾人的感情”,成龙表示“不同意”,他说:“我对台湾的批评言论,是出于我对台湾的关心,我希望台湾好,过去我参与了一些台湾的公益活动、为拒烟、捐血、捐髓、社会安全做代言人。爱之深、责之切,我讲了些带有情感取向的话,获得许多的共鸣,但也有人不同意……我一再强调,是对事不对人,更不是批评所有的台湾人民,即使是朋友之间,也都可能会持各种不同的意见,对于现状有相反的看法,经过交谈,因而了解朋友之间的想法,是朋友,就会互相尊重彼此的意见。”

  成龙的声明洋洋洒洒长达2800多字,他强调的是:“我是个演员,我不是政客,我不是满脑子政治,但我认为我拥有表达自己感情的自由。”

  评审团集体亮相

  吴天明主席表态力求“让观众尽可能满意”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张文伯)第八届上海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审团记者会于昨天下午率先举行。七位评委整齐亮相,首次担任评审团主席的吴天明坦言自己还没完全弄清评选规则,但是他强调评委们会按照良知,公平、公正地评奖,来自西班牙、法国和德国的三位欧洲评委由于面孔较陌生,基本被现场记者晾在了一边。

  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是中国导演吴天明,第一次担任“主席”,记者请他谈谈对“主席”工作的认识,吴天明的回答非常直率,“虽然我以前做过一次东京电影节的评委,但是对主席的工作还没什么概念,不过我相信自己左右不了其他评委的意见,估计也就是组织大家开会,喊个预备开始什么的。组委会发给我们的评选规则还没完全弄清楚,不过我可以代表大家表个态,我们会按照良知选出获奖影片,让观众尽可能满意。”

  本届评审团中有三位来自欧洲的导演:德国导演马克·罗斯曼、西班牙导演伊马诺尔·乌里维和法国导演雷吉斯·瓦格涅,但是大多数来采访上海电影节的中国记者对他们知之甚少,大多数记者都把注意力放在了韩国导演姜帝圭身上。当有人请他介绍韩国电影成功经验时,姜帝圭显然是就此进行了准备,有条不紊地讲述了三点原因,“首先是十年前取消的审查制度给导演提供了自由的创作空间,其次是韩国国民以及各行各业对本国电影的支持,第三,韩国电影人也一直努力寻求突破和创新,不为一时的成绩所累。”(来源:新京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