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代艺术,懂与不懂都是收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8: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现代艺术,懂与不懂都是收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金陵晚报报道】

  200多位现代艺术家,有着70多年历史的南京博物院……昨天下午两点半在南博开幕的第二届中国艺术三年展给南京人带来了一场现代艺术的饕餮盛宴。虽然很多作品还看不懂,但观看展览的许多南京人还是宽容地接受了先锋前卫的现代艺术。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书本做成了各种枪支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表现为装置、影像、行为等多种形式的现代艺术常常会使人看不懂,而以往现代艺术家采取的极端表现方式,让不少人对现代艺术心存偏见,乃至敬而远之。但这次的三年展上,和观众互动成为了几乎所有参展作品的共同特点。

  走进南博老馆,广州艺术家邓漪夫在大门左侧摆开摊位,临时开了一间“一夫军械书店”。这是邓漪夫的参展作品——《一夫军械书店》。摊子上摆开的书,都被艺术家从中间按照枪的形状凿空,挖下来的部分被邓加工成各种型号的枪械形状,嵌在书中。《西方政治制度史》被做成了YF-342左轮手枪、《菊与刀》被做成了柯尔特单发手枪、《二十世纪》被做成了M713毛瑟枪……摊位的一旁,还放着几把用硅胶制作的枪械模型,拿在手中立刻软塌。

  还是有作品看不明白

  不过,这场中国艺术三年展上的许多作品还是让人看不明白。

  一个舞台上垂放下四块黑布,身着白衣的表演者隐藏在某一块黑布之后,会在观众猝不及防的时候窜出,奔到另一块黑布背后。奔跑的同时,舞台上的灯会瞬间亮起。这个表演是一件作品,名叫《透支》。“三岔口小组”做的装置作品《未来气象局—2008年的气象发布》是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摆上一个放中药的柜子,地上贴满了支票、汇票等各种单据,柜子的抽屉上写着中药的名字,打开抽屉,里面放有写着古诗词的纸条,抽屉里还放有干冰,打开的瞬间,出现了烟雾的效果。更奇怪的作品是一个长方形桌子,上面摆放了四五堆瓜子壳,仅此而已,也是一件装置作品。

  知名现代艺术家的作品同样令人费解。现代艺术家林天苗展出的作品名叫《皮》,是在展厅里放个衣服架,挂了一件再普通不过的衣服。几位观众围着衣服转了好几圈,记者问他们,却没有一人看懂艺术家的用意。

  虽然很多作品看不懂,对现代艺术多少有点习惯的观众们对此已经不是太在意了。一位艺术院校的女生告诉记者,现代艺术本来就是很个人化的东西,表达的是作者自己的感受,执著于解读已经没有多大意义。而且对于同一件作品,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读。观众宽容,是现代艺术家们十分期盼的态度。

  道具小鸟差点被踩死

  艺术家廖峰做的装置《鸟人》则是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放入数百只明黄色的小鸟,四壁被涂成和小鸟一样的明黄色。观众必须进入空间,才能欣赏这个作品,空间太小,小鸟太多,观众蜂拥进来,一不小心,地上的小鸟就有被观众踩死的危险,作品现场险象环生。

  不少小鸟飞到人头攒动的展厅的各个角落,在地上浑然不知危险将至地漫步。“小心别踩死了小鸟”,在一个小女孩的提醒声中,记者不免为那些本该充当道具、现在却漫步在人群中的小鸟揪一把心。(编辑 田木)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