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抱着花瓶呕吐也是“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8:59 南京晨报

  晨报讯昨天,第二届中国艺术三年展在南京博物院正式开幕,吸引了很多观众。面对有史以来,江苏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艺术展,很多到场的南京观众看完后,直呼看不懂,非议声也就接踵而至,有些上了岁数的老文化人更是认为:这样的展览是当今浮躁功利时代的缩影。

  租400只鹦鹉不为“什么”

  在展厅的一个只有几平方米大的封闭空间里,记者看到四周的隔板全被涂成鲜艳的黄色,数以百计的黄色小鹦鹉到处乱飞,真是一片“黄色世界”。随着参观者的增多,小鸟无处落脚,就落在了参观者的头上、肩上、手上,引来大家浓厚的兴趣。这样一件“新奇的作品”怎么完成的,到底表达了什么含义?

  来自杭州一家美术学院大三年级的作者介绍说,这些鸟儿共400只,是他花2000块钱从夫子庙租过来的,没有想表达什么特别的含义,就是喜欢这样纯粹的色彩,观众进来感受了就可以了。

  抱着花瓶呕吐也是“艺术”

  整个展厅里,千奇百怪的展览作品层出不穷,有些作品不仅刺激了作者的“胃”,更让观者也觉得只想呕吐。记者看到,在偌大的一个展厅里,一位长头发的男艺术家,旁若无人地抱着一只花瓶,哇啦哇啦表演起呕吐来,声音响而逼真。由于他的卖力表演,好奇的观众忙跑来观看,于是这位艺术家来“劲”了,每看完一件作品,就立刻抱着花瓶大声呕吐。也许为了追求真实,他吐不出来,就马上用手抠嘴巴,一些观众看了皱眉不已,直说“恶心”,有位观众还嘟囔着说:“这也能叫艺术品?实在看不懂。”

  七旬老翁斥责太浮躁

  “实在没法看下去”,今年已年过七旬的陆老先生对记者说。陆老先生退休前是一位科技工作者,按照他的话说,自己的思想还能跟得上时代。参观这样的现代艺术展览,老先生对大部分作品是始终看不懂,也看不下去。他说,艺术更多的是要给人带来美的感受,而不应让人看了想呕吐。艺术应该是个性化的,更要能耐得住寂寞。可是从现在的一些作品上来看,现在的这些所谓的艺术家们太功利、太浮躁,只想哗众取宠、一夜成名。

  而与陆老先生观点有所不同的一位大学生,他对记者表示,有很多展品他也确实看不懂,但还是能找到个别自己能理解和喜欢的作品。毕竟,现代艺术在中国的时间还不长,老百姓难以接受也完全正常,但现在最好不要全盘否定。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