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风中少林》舞武结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30 北京青年报

  由郑州歌舞剧院打造的大型原创舞剧《风中少林》将于本月24日至26日在保利剧院登台,这出“舞”与“武”结合的作品将以传统民族特色舞蹈为基础,融合激烈奔放的少林武术,在灯光和布景的配合下为观众展示不一样的少林“功夫”。

  据舞蹈专家、《风中少林》的编剧冯双白介绍,“舞武结合”是《风中少林》的独特之处。用舞蹈来表现武术,用武术来再现舞蹈,可以说与以往影视剧中有关少林寺的题材有
所不同。首先,以舞剧形式表现了以禅、武、医为代表的少林文化,把佛的慈悲救人与儒的安邦定国、侠的扶弱济困有机结合,熔铸出独特的少林文化精神。并非一味地出家脱俗,而是在积极入世,这在以前有关少林题材的文艺作品中是不曾有过的。其次是情与趣结合,以情感人,以趣撩人。该剧通过僧人各具情态的练功、洗衣、吃饭等活动缓解了悲剧给人的沉闷感。小沙弥形象是可爱的一笔,如为了让郁闷中的天元开颜一笑,他有意用长凳阻挡天元的去路,用高超的武功、灵动的身姿与天元兜圈子嬉戏,妙趣横生。

  此外,《风中少林》所表现的故事融入了艺术、文化、宗教、生活、爱情等,具有浓郁的中原特色,主人公的传奇人生是正气与邪恶的较量,是包蕴东方隐忍之美的爱情悲剧。这段复杂的情感运用了很多的舞蹈语汇,比如出家以后的男主人公与女主人公相遇之后的无接触双人舞等等。

  全剧的舞美处理也颇为大胆。岩石墙和武僧吊维亚的合理运用,使舞剧具有强烈的层次感和穿透力。

  作者:郭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