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威胁论”因何又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49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近期中国正在遭受两股强大“寒流”的攻击,一股是“中国经济威胁论”,另一股是“中国军事威胁论”,而这两大“威胁”的主要煽动者就是美国。美欧以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过快而威胁其本国同行业生存为由,宣布对中国纺织品进口实行限额制。在美国国内,要求中国政府调整人民币汇率的调门似乎也越来越高。同时欧盟也声称,将扩大对中国产品的
限额种类。一时间,“中国经济威胁论”如排山倒海般地出现在中外各大媒体上,一场中国与美欧之间的贸易大战一触即发。

  几乎在同时,在新加坡召开的亚洲防务年度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借助于这次难得的机会,与日本联手刮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军事威胁论”之风。拉氏声称,中国军费开支持续增加,不断扩充军力,已对地区安全构成了威胁。美国国内的一些“鹰”派人物也再次活跃起来,借机对中国大肆实施“妖魔化”。美国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对中美关系的评价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将前国务卿鲍威尔先前所说的美中关系正处于有史以来最佳状态变成“中美关系十分复杂”了。

  那么,美国此刻同时在经济和军事领域针对中国发动一场不怀好意的双重攻击,其真实意图为何呢?

  众所周知,中美之间的纺织品贸易在中美整个贸易额中仅占了很小的比例,约为6%左右,所以,无论是限额还是提高关锐,都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中美之间贸易的大局,也不会给在美国国内经济结构中占很小比例的纺织业带来显著的改变,相反,这样还会损害美国多数民众的切身利益。然而,美国国内的一些政客之所以抓住中国的纺织品问题来大做文章,显然是想以此为突破口进行政治炒作,迫使中国在人民币汇率等主要问题上向美做出让步。如果达不成目的,则可以将中美贸易逆差,美国巨大财政赤字等问题的责任统统算到中国的头上,使中国成为美国经济不景气的替罪羊,而他们自己的责任也就可以一推而光。连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都公开承认,对华纺织品实施限额和调整人民币汇率都无助于美国消除巨额财政赤字。但是,美国这样做虽然对其无益,却对中国有害,一些美国右派已经扬言,要像20世纪80年代迫使日本调整日元汇率导致日本经济泡沫化一样来对付中国,使中国的经济倒退10年。美国对中国实施经济遏制的险恶用心已暴露无遗,纺织品问题仅仅是个听起来较为合理的借口而已。

  至于拉姆斯菲尔德与日本联合鼓吹的“中国军事威胁论”更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了。如今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局势基本平定,美国国内的一些“鹰”派人物老调重弹,显然又想借此达到以下两个主要目的:一是为美军发展争取足够的军费。由于美国在反恐战争上投入过大,已经影响了一些军事科研项目的实施,按照布什的计划,部署反导系统和发展太空武器都是不可改变的,这都需要巨额经费。为此,美国政府就需要制造一个威胁,于是这次中国又不幸被美国选中了。二是为美国军火商揽生意。美国政府高层与国内的军火商们一向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二者互相利用。只要有了充足的军费,美国国防部就能让这些大军火商们有大笔钱可赚。另外,台湾向美国采购潜艇、反潜机和“爱国者”防空导弹的军购案已多次在台“立法院”遭到否决,美国政府内的一些人显然坐不住了,他们想借助夸大中国的军事威胁,间接地帮助台湾当局尽快通过军购预算案,这样美国军火商们也能早日吃到“定心丸”。

  据报道,以美国国防部为主撰写的这份中国年度军力报告之所以一再被推迟出炉,主要是因为美国政府各主要部门在对报告的内容上产生了较大分歧,一些对中国军事威胁的夸大之辞连美国人自己都不相信了。另外,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鼓吹“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言论也没有出现预期的效果,拉姆斯菲尔德的口风也随之改变了,下令国防部继续对报告内容进行修改,由此可以想象这份即将出炉的报告的可信度究竟如何了。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