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媒视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49 南方都市报

  英国《金融时报》

  东亚与美国

  在过去几个月里,东亚是一个惹人注意的地区,而美国在一系列关键事件中既是旁观者,又是参与者。在该地区面临的最紧迫的朝核危机中,美国并未发挥任何作用。在近一年
的时间里,旨在说服朝鲜放弃核计划的六方会谈一直未举行。今年5月,布什下令暂停在朝鲜寻找失踪士兵遗骸,并在韩国部署隐形轰炸机,使朝核危机再度升温。即便朝鲜能够在美国的重压下重回谈判桌,但绝不会与美国达成任何协定。在台海关系、中日和中韩关系这些敏感问题上,美国似乎都未起到一个大国应该起的作用。为了遏制中国,华盛顿要求北京提高人民币汇率、限制中国出口、尊重知识产权,这种简单鲁莽的做法只会对美中关系发展起到反作用。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

  欧盟与北约

  欧盟在如何处理与北约关系问题上相当为难。尤其是涉及到其在军事上的优先地位时,北约对此十分敏感。然而,只是由于美国现在希望提供运输机,欧盟就在美国的压力下,将目前正在进行中的欧盟驻非洲维和部队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提供援助的行动强行纳入北约的领导之下,显然这是一个毫无意义的举动。希望经过艰苦谈判达成的欧盟与北约关系协议能够将这种关系调节得令各方满意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幻想,美国对欧洲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的不信任感显然比对任何协议都要深。虽然美国已经认识到,没有欧洲,美国将无法长期维持自己在国际上的强权地位,但美国显然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会逐步适应将欧盟作为平等的伙伴来对待。在此之前,美国类似这种毫无意义的、争夺主导权的举动还将会不断上演。

  法国《回声报》

  世贸组织的困境

  世贸组织条例已经不能满足其使命的要求。50年来,世贸组织条例一如既往,没有变化,缺乏清晰性,无法适应现代的贸易活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条例不能有效地保证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对于改革成本的担忧不应当阻止发展中国家为简化贸易程序出自己的那份力。世贸组织成员国一致认为,条例不应当要求发展中国家许下它们无法实现的承诺。另外,大部分改革并非耗资巨大,主要内容应着眼于改进程序。经验表明,简化贸易程序有利于各国当局节省资源。所以,将来世贸组织的所有协议中都应当加进“有效的技术援助”这一条。

  埃及《埃及新闻报》

  中东和平:谁做得不够?

  今年4月以色列宣布要在约旦河西岸建造3500间犹太人住房的计划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在美国的压力下,以色列暂时没有实施该计划。但最近以色列又宣布要在西岸建造22所住房,此举再次使美国总统布什将致力于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的承诺面临严峻挑战。上月底,布什在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会谈后高调呼吁以色列严格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根据该计划,巴勒斯坦将在加沙和西岸建立未来的巴勒斯坦国。目前虽然以色列将拆除加沙的21个犹太人定居点,但它却加强了对西岸定居点的控制。同时,以色列还指责阿巴斯为巴以实现和平做得不够。究竟是谁做得不够?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