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品稀奇古怪 迷住大人小孩(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55 扬子晚报
  本报讯在端午节这个中国传统的节日里,在南京博物院这样荟萃古代文明的传统建筑里,张扬着强烈现代观念的第二届中国艺术三年展正式拉开了大幕,向世人集中展示中国一批新锐的当代艺术家的风采。

  “新锐”无疑是本届“三年展”最重要的关键词,因为参展艺术家的年龄基本被限定在“1968年以后出生”,在展厅里看不到什么中老年艺术家的作品,相反,一些还在艺术院校就读的高材生堂而皇之地登上了原本与他们这般资历绝缘的“三年展”殿堂。本届“三年展”由此被视作是中国当代艺术首次全面关注年轻艺术家的大型展览,并将被载入艺术史册。在“未来考古学”主题引领下的本届“三年展”由红色经典艺术馆、南京博物院和本报联合主办。看似内涵高深莫测的学术主题,其实稍加解释,一般大众都能明白,那就是年轻艺术家要用未来的视野观察今天、观察自身,因为年轻艺术家今天的创作,无疑构成了在未来年代观察今天、对今天进行“考古”的基本素材。“三年展”的三位策展人邱志杰、左靖和朱彤一致强调,“未来考古学”这样的主题绝非是煞有介事的噱头,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能给予年轻艺术家充分的展示空间。和众多引人注目的参展艺术品一样,本次“三年展”南博也无疑是一位主角,并且是一位绝对主角。向来以“古”为主的南博,此次以极为开放的胸襟史无前例地将老馆所有的陈列空间以及现代艺术馆的大部分空间均用作展览场地,并为此将大批陈列文物入库收藏腾出空间。据悉,本届“三年展”也是南博历史上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当代艺术展览。

  昨天在展览现场一个颇为有趣的现象是,不少双休日一起到南博参观的家长和孩子们对新奇的当代艺术作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这和记者预想中的“三年展”观众人群可能都是专业人士有点不同。看得出,现场这部分非专业观众虽然对一些作品似懂非懂,但他们看得津津有味,孩子们在一些新颖的装置、录像、观念摄影作品前不时驻足,丝毫不觉得有什么枯燥。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表明一般想象中的当代艺术脱离大众审美趣味的说法并不正确。一位家长在现场对记者说,以往一些传统的画展、文物展看了不少,这次难得看到这些“稀奇古怪”的艺术作品,觉得挺有意思,孩子兴致也高,其实看懂看不懂又有什么关系,每个人看后都能找到自己的感觉就可以了。(冯海青)
作品稀奇古怪 迷住大人小孩(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展厅内一件网状的装置作品引起了一个孩子探究的兴趣。

作品稀奇古怪 迷住大人小孩(组图)
外国画廊经纪人对中国艺术家的作品颇为青睐。范晓林 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