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节昨晚“闪电”开幕 冯小刚有点郁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3:51 新华网

  为期9天的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暨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电视节昨晚正式开幕。从上海影城首次搬到上海大剧院的电影节号称为了庆祝中国电影百年,所以规模也为历届之最。从走过红地毯的300位明星的阵容来看,虽然许多港台明星纷纷缺席,“国际”明星寥寥无几,但是张艺谋、冯小刚、成龙等的出现,还是让开幕式增添了几分含金量。开幕式40分钟“速战速决”,凸显上海电影节的国际风范,更多的内涵都融会在张艺谋、成龙共同举起“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奖杯的一刻。

  蒋雯丽:没当过影后太遗憾

  蒋雯丽是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这也是她首次体验当评委的感觉。没想到,遭到了许多人的质疑,认为她的资历还不够。昨天,在电影节国际评委见面会上,谈及“质疑说”,蒋雯丽丝毫不在意。

  突然接到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的电话时,蒋雯丽犹豫了,到底要不要当呢?“后来我盘算了一下档期,心想,从来也没当过评委,干脆就当一回吧。能在自己的国家担当国际电影节的评委,对任何一名中国演员来说,都是很光荣的事,何况自己还是电影学院毕业的。”正因为有这样的心态,对于质疑,蒋雯丽没有感到压力,“大家的质疑,我已经看到了,其实并没有什么压力。只不过,我没有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过影后奖项,有些遗憾。现在当上评委,对我来讲倒是一种鼓励,有机会我要争取往外走走。”

  “有了孩子后的家才更像一个家。我感觉女人过了30岁才体会到真正的快乐,不再像20岁时那么争强好胜,能够体会到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受。”谈到家庭,蒋雯丽开心地笑了。没做母亲前,蒋雯丽也演过母亲,“但现在演母亲和孩子之间的某些细腻的情感,就不需要硬演,往往是下意识地就带出来了。”

  谈到自己的老公,蒋雯丽说,在她的眼里,顾长卫随和、纯朴、低调,很有才华,不过就是有些不自信。至于儿子,她绝不会让他当演员。原因呢,蒋雯丽一笑,没有回答。

  赵宝刚:参赛作品参差不齐

  昨天上午,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见面会在上海召开,来自中、韩、英、美、日、德等国家的评委共同亮相。作为评委会主席,中国导演赵宝刚对参赛作品有点不留情面,他坦然地说,由于自己的个人偏好,他认为这次参赛的电视剧作品差距很大。

  赵宝刚告诉记者,从10日开始,他看了5部参赛的电视电影,“它们包含了战争、生活、伦理各种题材,很好看。我很长时间没有坐下来系统地看片了。国内外的许多片子集中在一起,感觉差距很大,水平不一。”至于是什么差距,赵宝刚打了个太极:“这个差距也和个人审美取向有关。”

  在本次电视节上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名为电视节,但却只设了“电视电影”和“纪录片”两个单元奖项,受众最广的长篇电视连续剧却没有任何奖项。有人认为,这样的电视节有点“名不副实”。对此,赵宝刚倒认为只是个技术上的问题,因为评委没有那么多时间看那么多部长篇电视剧,设立这样的长篇电视剧奖自然也很难,他幽默地说:“要是这次电视节有长篇奖,我肯定不来,一部电视剧20集的话,你看10部就200集了,绝对受不了。”

  对于韩国电视剧的大热,赵宝刚有点不以为然:“韩国电视剧的发行渠道比较开发,这对于中国观众了解韩剧有很大的帮助,自然人家的戏关注度就高。韩剧有好的,中国电视剧也差不到哪里去。”

  为了证明所言不虚,赵宝刚还拿自己说事:“咱片子到那也火,咱质量比他们高。”不过,因为中国电视剧目前的发行渠道还没完全打开,更多的片商关注内地市场而不是海外市场,所以中国电视剧扬名海外的机会不太多。

  杜汶泽:选伴郎大有学问

  刚刚在香港完婚的杜汶泽,昨天亮相上海电影节参展影片《头文字D》的记者见面会。这个因扮演《无间道》里“傻强”一角走红的香港演员,现在最受人关注的无疑是婚后的生活。面对众多媒体,他直喊:“结婚的感觉好累。”

  提到新娘田蕊妮,杜汶泽说:“在遇到她之前,我的生活其实是很乱的。那个时候事业发展得不好,生活也没有目标,经常喝得迷迷糊糊的,朋友的关系也很乱。”不过,当“傻强”遇到田蕊妮后,他的生活却一下子安定下来,杜汶泽特别感谢田蕊妮给了他现在的生活。

  银幕上的“傻强”傻乎乎的,但生活中的他却精明得很。记者问他为什么选刘德华、黄秋生当伴郎,杜汶泽一下子来了精神:“嘿嘿,选他们两个是我的阴谋啦!刘德华长得帅,选他就是为了迷惑女方那边的姐妹团,这样她们就不会注意要红包的事情。黄秋生嘛,大家都觉得他平时很酷、很凶,所以婚礼上也离他远远的,有他在我身边,自然大家就不会玩很多游戏捉弄我啦!”

  姜帝圭:为中国电影支招

  昨天,在上海电影节国际评委记者见面会上,曾导演过《生死谍变》等影片的韩国著名导演姜帝圭深有体会地向中国电影支招:“在韩国,大众对于电影是非常热爱和支持的,而对于电影行业,各行各业也都很支持,这保证了电影业的资金和人员的良性产业链。另外,放宽审查制度也能激发电影迅速发展。”

  女明星成“绿叶”

  开幕式吸引了300多位明星到场,电影节评委会成员以及成龙、张艺谋、冯小刚、陈冲等电影人陆续走上红地毯,成龙亮相时不断地和站在旁边的市民握手,差点被留在红地毯上。不过,之前预计要来的刘德华、张柏芝、郑秀文等明星临时缺席,给红地毯留下遗憾。有意思的是,以往都是红地毯主角的女星,这次却成了男星的绿叶,高圆圆、林心如、杨恭如亮相时,影迷都很平静。倒是男星们上场,特别是张艺谋的出现,引起了全场的轰动。

  冯小刚有点郁闷

  身为第五代导演中很有影响的人物,冯小刚捧场上海电影节,自然为电影节增色不少。不过,开幕式开始后,主持人在提到第五代影人时,却没有提到冯小刚,而是开口闭口“张艺谋、陈凯歌”。之后,开幕式上放了一个名为《中国电影一百年》的短片,片中列举了一些最重要的华人导演,从张艺谋、陈凯歌到李安、吴宇森,这次又没有提到冯小刚。当镜头扫到冯小刚时,只见他面无表情。

  张艺谋最受欢迎

  张艺谋的出席最让人期待。此前,他已经缺席金鸡百花电影节数年,就是获奖了也不去,理由是拍片没有档期;而长春电影节,这几年更是从来没有问津过。这次能来上海,让上海电影节特别有面子。

  张艺谋来了,陈凯歌却缺席了。其实也能理解,同为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这几年,一直飙着劲竞争的这对老对手故意错开的用意。等陈凯歌在闭幕式那天出现的时候,张艺谋缺席自然也不必怀疑。

  颁发杰出贡献奖

  放映完《中国电影百年》纪录片后,最令人激动的一刻到来了,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代表组委会向成龙和张艺谋颁发“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

  依旧是中式衣着成龙说:“得到这个奖,我在问自己,我到底有什么贡献,希望自己能给后辈留下脚印。”张艺谋则称,一定要走好下一步,“中国电影百年,老一辈艺术家作出了很大贡献。对于今天年轻一代导演来说,走向国际是很重要的任务。”(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